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年轻恒牙根尖诱导形成术15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本文用氢氧化钙为诱导剂对因外伤、龋病、尖周病等原因导致的根尖发育停止的患牙进行根尖诱导形成术,并随访3年,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38例156个年轻恒牙,其中男性105例,女性33例;上颌前牙84个,下颌前牙34个,磨牙和前磨牙38个;年龄6~14岁。

1.2 适应证

①因外伤、龋病、非龋等因素导致牙髓感染、坏死,根尖停止发育的年轻恒牙。②因尖周病导致的牙根发育停止的年轻恒牙。

1.3 方法

术前常规进行临床检查和X线片检查,常规根管预备,术中应注意避免根管器械到达根尖部,以免损伤根尖处的牙乳头。用棉捻接触根尖孔处软组织,取出后看棉捻上是否有血迹,如有则牙乳头存活,可进行诱导治疗,然后待炎症消退,无临床症状时,用氢氧化钙糊剂充填根管,暂封。术后每3个月复诊1次;1年后每6个月复诊1次,记录其牙根和根尖情况。对根尖已形成的患者,及时作永久根充,对根尖未形成的可除去原充填料,重新充填氢氧化钙糊剂。3年内根尖仍未形成,计为失败。

1.4 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无临床表现,咀嚼功能正常,X线片显示牙根形成,根尖闭合,尖周无骨质稀疏区。

有效:无临床表现,咀嚼功能正常,X线片显示牙根有延长,喇叭口有明显缩小,尖周骨质稀疏区消失或明显缩小。

失败:可有临床症状,咀嚼功能正常或差,X线片显示牙根、尖周较术前无变化或尖周稀疏区较术前大。

本组病例将成功和有效归为诱导有效,失败归为诱导无效。

2 结果

本组共156个患牙,其中成功112个,占总例数的71.80%;有效23个,占总例数的14.75%;失败21个,占总例数的13.46%。总诱导有效135例,有效诱导率为86.54%。

作者分析失败原因,主要有如下两点:①术中错误判断牙乳头存活。本组判断牙乳头是否存活是用棉捻接触根尖部软组织,观察棉捻是否浸有血迹的方法来判断。这种粗略的方法,可能将已死亡的牙乳头判断为存活,导致诱导无效的基础。②术中根尖部牙乳头受到损伤,因术中根管器械和药物需多次进入根尖部,难免对根尖牙乳头有损伤或刺激,导致牙乳头由存活变为死亡,失去诱导成功的可能。因此术中保护牙乳头尤为重要。


   本文相关关键词:根尖诱导形成术  根管治疗  

 &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