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钛合金根管内骨种植体医治前牙根折76例报道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在门诊日常任务中,常常见到由于外力等缘由形成的前牙牙折。牙折部位如在颈1/3,普通可在去髓术或根管医治后作桩冠。在根尖1/3时,可暂不手术,待其自愈,必要时在根管医治后经过根尖手术切除断端。根中1/3折断者的疗效通常不理想。我科自1994年以来,对前牙中1/3根折,两断端没有错位,牙周状况较好的病例,采用钛合金根管内骨种植体修复医治76例,共80颗牙齿,经随访察看三年,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材料

患者76例,男48例,女28例,年龄15-40岁,共80颗牙齿,其中上颌中切牙22颗,侧切牙16颗,尖牙10颗,下颌中切牙16颗,侧切牙8颗,尖牙8颗。一切患者中,折断后3天以内就诊者为40例,1周以内就诊者为22例,2周以内就诊者为14例。

2 医治办法

2.1 资料

2.1.1 钛合金螺纹型骨内种植体由郑州中化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直径辨别为(mm)1.0、1.1、1.2、1.3、1.4、1.5,长度(mm)28、30、32。

2.1.2 氢氧化钙、红霉素、磷酸锌粘固剂。

2.1.3 与种植体直径与长度相配的钻头。

2.2 办法:惯例检查,拍X线片,理解根折状况及牙根长度、牙周组织有无损伤、断根活动度等。若根折后牙冠端松动将要脱位者,去除牙冠端,若牙冠端和牙周膜结合严密,在操作进程中,则尽量维护牙冠和牙周组织。惯例消毒铺巾,部分麻醉,拔除牙髓。依据牙根形状选择固位钉及相应牙钻,普通上颌中切牙采用直径为1.5mm的固位钉,侧切牙采用1.4mm的固位钉,下颌切牙采用直径为1.1或1.2mm的固位钉。根管扩展后,用选好的钻头沿根管方向钻孔,钻孔时电机转速要慢,并用生理盐水冲洗,避免产热。普通钻至超越根尖达牙槽骨内10mm左右,重复冲洗、止血,枯燥髓腔,牙槽骨内及根管中1/3以下放入适量的氢氧化钙红霉素糊剂,根管中上1/3部位及固位钉中上部涂磷酸锌粘固剂,旋入固位钉。若牙冠残缺,则在固位根折的同时牙冠也得到了固位修复。若牙冠缺损,根管内折断的种植体在冠部留有桩,可在桩上行义齿修复。固定修复后,降低咬合,半年内尽量不咬硬物,定期复查。

3 疗效

3.1 成功规范无主观症状,咬合有力,可咬普通食物;患牙松动I度以内,原牙冠或人造冠无松动及零落,牙龈无炎症;X线片察看牙周、尖周无异常。

3.2 失败规范有隐痛、胀痛或咬合痛,不能咬食物;患牙松动III度以上,牙周脓肿、瘘道;已拔除。

3.3 将1994年以来采用钛合金根管内骨种植体医治的折断前牙,三年后全部告诉复查,后果成功70例74牙,失败6例6牙。

4 讨论

4.1 钛合金根管内骨种植体是目前常用的种植资料,钛合金钉具有优秀的生物相容性、高强度及防腐蚀才能,用它作根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