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什么是负压根管充填术?
来源:不详2012-6-18收藏投稿

一、开髓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开髓时首先选用新的球钻,从牙长轴的<牙合>端面进入,当手略有软轻感时,即将要透(已接近髓室),此时换旧小号球钻向根管口靠近,直至露出根管口,因旧球钻的工作半球不锐利,不易伤及髓室底,这是多根牙的操作手法。

单根牙的操作手法同样是从牙长轴的<牙合>端面进入,同时要把握住钻一定要垂直于<牙合>平面,包括近远中和颊舌侧,不然会造成假象根管狭窄,使器械进入不便。

注:因现有修复中有烤瓷修复,需制备肩台,没烤瓷修复时就无需制备肩台,所以现在的开髓孔即不能在髓室顶的近中角开髓,揭去髓顶,使制备后的牙冠保留甚少,治疗修复后基牙容易折断,这是需要附着修复的发展、需要改进的地方。

二、清理根管。

由于开髓点正确操作,所有的根管口一目了然,可用任何器械拔髓或清理根管,如擦拭根管时最好不要用光滑髓针,因光滑髓针尖、根直径相等,没有锥度,且摩擦力很小,绕线的棉捻易脱落且容易穿出根尖孔,使换药次数增多,上药后患者感觉疼痛,使正常的牙髓炎治疗不是有叩痛就是有探痛,这是操作不当所造成的后果。

如改用扩大针代替光滑针操作,此类现象即可避免。因扩大针尖细根粗,有锥度,当进入根管时,棉捻不易脱落,就不会有此类现象的发生。一般的根管治疗不过三次,一次完成根充治疗可占三分之一例。

三、根管的操作

当用根管挫扩管时,千万不要用根管挫的尖端用力,要用尖端靠近根部处扩管,不然器械容易折断,影响治疗效果。

四、根管充填(恰充术)。

当根管处理完成后(叩、探、渗阴性时),可行充填术。一般书本上的充填理念都是想将充填物用器械带入根管内,甚至想将充填剂挤压到根管内,此理念的设计给根管治疗带来了不少的不便和难度。我们一般用的糊剂都是流体,与欲要将流体注入到根管内就必须彻底地改变原来的操作理念。因为每个牙根的根尖部都是不能漏气的,是封闭的,即是封闭的根尖孔就不能顺利地将流体带入或压入根管内,所以原来的理念是错误的。必须让流体自己流入根管内,欲要使流体(糊剂)流入根管内,就必须使根管内部产生负压,欲要使根充糊剂流到根尖,就必须从根尖孔开始产生负压,怎样才能达到目的呢?

具体操作方法:首先选择合适的扩大针,将根尖缠绕少许棉絮(靠近尖端紧,远离尖端松),沾满糊剂直插至根尖孔处,即可将根尖内的空气排出根尖部,再重复两到三次,随着糊剂进入的增加,会将所有根管空间占满(重复插入的同时,进入时将空气排出,抽出的过程中即在根管内产生了负压,边抽出,糊剂边流入根尖方向)。一般重复三至五次,即可将根尖充实,必要时再插入牙胶尖以防充填垫底时加压根尖孔,充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