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分根术治疗磨牙根分叉病变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摘要 报告了对48例行下颌磨牙分根术患者的护理。术前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为医生准备好X线片、手术器械材料,并配合医生对术区的情况进行正确评估;术中做好四手操作,及时准确地调拌牙周塞治剂;术后告知患者有利于手术成功的饮食要求和给予患者正确的口腔卫生指导,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理感染。本组均获1年以上随访,除1例出现Ⅰ度松动外,余均效果满意。总结认为上述围手术期护理是分根术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键词 分根术 根分叉病变 护理

根分叉形态通常出现在上颌磨牙、下颌磨牙和上颌双尖牙,也可出现在多根牙的前牙、尖牙和下颌前磨牙中,有时2颗融合牙之间的融合部分也可能形成一个类似根分叉的结构。根分叉病变是指牙周炎的病变波及多根牙的根分叉区,在该处出现牙周袋、附着丧失和牙槽骨破坏,可继发于牙周炎、牙髓炎和根尖周的病变[1]。由于根分叉部位解剖结构的复杂与多变,造成了该部位病变治疗的特异性,加之致病因素复杂,病变破坏程度不同,给临床治疗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下颌磨牙当根分叉病变较重而近、远中根分别还有一定支持组织时,可采用分根术治疗。在分根术手术过程中,医护之间的良好配合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2005年1月至2008年4月,我科对48例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患实行了分根术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48例,男33例,女15例,年龄38~67岁,平均52.1岁。术前诊断均为根分叉病变II~III度,患牙包括下颌第一磨牙42颗,下颌第二磨牙6颗。所以患者均获术后一年以上随访,45例(45颗患牙)分根后的牙齿牢固、无明显松动、无深牙周袋,咀嚼功能好,接近正常邻牙,1例出现Ⅰ度松动,2例失访。X线牙片显示患牙周围牙槽骨高度保持较好,未见新的骨破坏,另有部分骨密度有所提高。

2 手术方法简介

局麻下对患牙翻瓣,充分暴露根分叉区,并刮除病变组织;用金刚砂钻从正对根分叉部位沿患牙牙冠的颊舌向发育沟切开,分为近、远中两个独立的单根牙,修整外形,形成两个独立的类似单根牙的牙体。彻底清创,刮除深部病变组织, 这样能较彻底地清除根分叉区深在的病变组织,消除该处的牙周袋,也消除了原有的根分叉病变,有利于菌斑控制和自洁被切割后暴露的牙本质和牙骨质部分。复位缝合,放牙周塞治剂。待软组织愈合后,及时制作临时冠,以利于菌斑控制和牙周健康的维护。2个月后, 用全冠修复将之覆盖,恢复咀嚼功能。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健康宣教 向患者讲明分根术的优点和操作方法,以及患牙分根后需注意的事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让患者对整个手术过程有初步的了解,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来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3.1.2 术前护理准备 术前患牙先进行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