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半切术在下磨牙根分叉区病变中的疗效及评价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观察半切术治疗下颌磨牙根分叉区病变的疗效并进行评价。方法  选取110例112个根分叉区病变的患牙施行牙齿半切除术,将一个下颌磨牙根分叉区的病变转化为两单根牙邻面的病变进行治疗,而后行全冠或固定桥修复。结果  110例112个患牙中成功牙为102个,失败牙为10个,成功率为91.1%。结论  半切术对下颌磨牙根分叉区病变的治疗确有较为满意的疗效。

关键词  半切术;下磨牙根分叉区病变;全冠或固定桥修复

牙根分叉区的病变在临床中并不少见,由于根分叉区的特殊生理解剖条件使得患牙久治不愈,口腔医生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相当棘手,最终难免将其拨除。我科自2001年6月以来,对已被外院“判死刑”的110例112个根分叉区病变的患牙行牙齿半切除术,将根分叉区病变转化为两单根牙邻面的病变进行保守治疗,而后作全冠或固定桥修复,经一年半的追踪观察,患牙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病例选择

病例选自我科2001年6月至今门诊就诊患者,均具备以下条件:(1)成年人下颌非融合根磨牙。(2)牙根粗壮。(3)慢性根尖炎。不论有无窦道(均通过临床症状、体征确诊)。(4)X线片示根分叉处明显阴影(包括有严重底穿)。但至少有一根病变较轻或健康,且该根对应牙冠部分相对完整无大面积龋损。(5)患牙均由我科作完规范的牙髓治疗后行此手术。符合上述条件的病例共110例,112个牙,男性79个牙,女性33个牙。其中经X线示根分叉区明显阴影,但两根健康且近远中牙槽骨较好的共110个牙。其余2个是根分叉处有阴影,但有一根健康。

1.2 手术方法

对112个牙进行规范严格的牙髓治疗后行此手术,在局麻及严格消毒的条件下,对照牙片用高速灭菌细裂钻将患牙从牙冠在颊舌向纵切根分叉处,将牙冠一分为二。将两根均健康或几无病变的110个牙近远中两半用各类灭菌车针作常规修整,在尽量多保留牙体组织的原则下去除根分叉处已病变的牙体组织,而后用无菌刮匙搔刮去除骨间隔炎性肉芽组织,并用3%复方过氧化氢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区,最后缝合。对其余2个有一根严重病变的患牙,用同上方法分割并将健侧根的牙冠作常规修整,呈单根牙状后将患侧连根拨除,对创口作常规处理并缝合。同时对相关牙进行规范的牙髓治疗。

术后7天、2周、1月、3月、1年、1年半对创口、根尖及修复体情况作定期复查。第七天复查时观察拔牙创愈合情况,并检查术后单根牙的松动度。2周及1月后摄片并与初诊时牙片比较,主要观察病变区病变程度有无明显扩展。3月后复查时经再次摄片比较并结合主诉,如无临床症状,便作常规基牙预备后按下颌第二磨牙的形态作全冠或固定桥修复,试戴时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