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氢氧化钙治疗乳牙根尖周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乳牙根尖周炎是儿童口腔科多发病,大多由牙髓病发展而来。临床大多表现为根分叉处相应的牙龈粘膜脓肿或长期不愈的窦道,氢氧化钙糊剂作为一种根管治疗药物,在恒牙根尖周疾病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自2000年以来,笔者将氢氧化钙应用于乳牙根尖周炎根管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口腔科门诊就诊患儿153例,192个牙,男74例,女79例,年龄4~10岁。急性根尖周炎87个,慢性根尖周炎105个。前牙128个,磨牙64个,其中有窦道的92个。

1.2 材料 氢氧化钙糊剂主要成份为碘仿、氢氧化钙,用时用生理盐水调成糊状。

1.3 操作方法 常规开髓、拔髓,清理根管内坏死组织,扩锉根管,反复用双氧水、生理盐水交替冲冼,干燥后丁香油棉开放引流,3天后复诊,再次行根管内冲洗,封甲酚醛棉捻,1周后复诊,检查无急性炎症,牙龈无肿胀,无叩痛,窦道闭合后行根充,用现调好的氢氧化钙糊剂反复导入根管,轻轻加压至根管口下约2mm,磷酸锌水门汀垫底,永久充填。

2 结果

2.1 疗效评估 成功:无自觉症状,窦道闭合,无叩痛,根尖部牙龈无红肿,咀嚼功能良好;失败:有自觉症状,窦道未闭合,叩痛,松动,根尖部牙龈红肿,有以上任何一项者为失败。

2.2 结果 治疗后追踪观察6个月~2年。成功178个牙,失败14个牙,成功率约93%。

3 讨论

氢氧化钙糊剂是一种新型的根充填材料,主要成份是氢氧化钙和碘仿。碘仿遇到组织液、脂肪、细菌产物能缓慢释放出碘,发挥较强的杀菌作用。氢氧化钙是强碱性,能中和酸性炎性物质并抑菌,还能诱导骨组织再生。氢氧化钙糊剂用于治疗乳牙根尖周炎,疗效明显优于传统的氧化锌丁香油糊剂,减少了感染复发几率,维持了乳牙列的完整性,提高了患儿的咀嚼效率,同时引导了恒牙齿正常萌出。


   本文相关关键词:氢氧化钙  乳牙根尖周炎  

    分享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