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弯曲根管的预备方法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1. 逐步后退法

为了减少回复力对根管壁的影响,1975年,Weine提出了弯曲根管扩大的逐步后退法,该法用减小根尖部根管预备的直径、敞开根冠段根管的方法,结合预弯器械(扩大根管前,将器械弯制成与根管弯曲一致的形状)、磨除外侧壁的切嵴等措施,来减轻器械对弯曲根管根尖段外侧壁的牙本质过度切削。其具体步骤如下:

1) 根尖段(根管下1/3)预备:选择合适的初尖锉。假设初尖锉为10#,工作长度为20mm,根尖段预备顺序应为:10#→15#→10#→20#→15#→25#→20#。每根锉预备的工作长度皆为20mm,每增大1号锉之前,都应用次氯酸钠液与双氧水交替冲洗。一般说来,根尖段预备只需预备至比初尖锉大3号,也就是说只需预备到25#即可,该锉被称作主尖锉。

2) 根中段预备:若主尖锉定为25#,自此,每增大1号器械,插入根管长度减少1mm。如:30#(19mm)→25#(20mm)→35#(18mm)→25#(20mm)→40#(17mm)→25#(20mm)。在减少1mm的工作长度后,都必须用主尖锉插入到原有工作长度,其作用是消除台阶。

3) 根冠段(根管上1/3)预备:用2#G型钻(Gates Glidden drills)和3#G型钻,相当于60和80号锉,扩大根管开口处,使呈漏斗形。

4) 最后,用25号锉,缩短于工作长度,保持已预备的根尖段形态,锉平中﹑上段细微的台阶,达到光滑管壁,疏通根管的目的。

Weine认为根尖段扩大至主尖锉后,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再扩大,否则根管强度减弱,会造成根尖部的敞开、侧穿,甚至折裂;按逐步后退法扩大根中段和根上段,使根管呈漏斗形,有利于根管的冲洗和充填。因此它具有一定的优势:①不易造成根尖损伤;②易于将根管中坏死组织和牙本质残屑去除;③不仅简化了根尖段预备的难度,还取得根管较理想的成形,预备后的根管最狭窄处与原根管狭窄处重合,根管上段有足够宽度,并于原根管最宽处重合;④较小的锉(25#以下)韧性好,用于根尖段预备,较大的锉(30#以上),韧性较差,则不强行扩至根尖原有的长度;⑤根管上段敞开,便于牙胶尖和根管充填器插入,在做垂直或侧压充填时,可使用较大压力,由于有根尖基座还能防止超填。

2. 逐步前进法

根管预备时根管内感染物溢出根尖孔一直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它往往会造成患者治疗后的不适和治愈的延迟。这实际上是所有技术共有的问题。Chapman[5]实验证明锉和扩孔钻都有可能造成根管内容物的外溢。Hession[6]得出了以下结论:①预备根管的操作会引导根管内容物向根尖方向;②当预备器械与根管壁极为密合时经常发生;③如早形成漏斗形的排溢道,则可大大减少这种"活塞式"的根备造成的后果。而逐步前进法则利用此原理大大减少了类似情况的发生。虽然逐步前进法看上去好像违背了常理且易形成穿孔,台阶及根尖拉开,但事实并非如此。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