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换个角度看根管充填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怎样才算最好的根管充填?至今仍是未知数。虽历经百年,我们仍在探寻正确的方法。
    根管充填和根管预备紧密相联,没有三维的预备就不会有三维的充填。根管系统的彻底清洁对取得根管治疗的成功是十分重要的,但限于一些解剖条件的限制,完全清洁有时难以达到。根管充填能够弥补这个不足吗?本文将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情况加以阐述。
    文章中,碎屑(Debris)是指的是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组织及其分解产物,以及前期牙本质和牙本质。隔离(Isolation)是指充填材料完全将碎屑包裹,使之不能影响根尖周组织。

当完全隔离可能时(指死角,峡部和分叉处的碎屑)根管充填的作用
目前的根管预备和冲洗的方法,几乎不可能彻底清洁死角,峡部和分叉处的碎屑,但有时通过良好的根管充填可以将残留碎屑隔离,使之不对根周组织产生刺激。充填材料将细菌限制在根管侧壁上,牙骨质则从另一侧将它们限制在牙本质小管内。因此,良好的根管充填可以将碎屑隔离,预防再感染的发生。

当完全隔离不可能时(指侧枝根管和根尖δ形弯曲部的碎屑)根管充填的作用
    与死角,峡部和分叉不同,侧枝根管和根尖δ形弯曲的末端是开放的,与根尖周组织相通。因此,侧枝根管和根尖δ形弯曲中的碎屑不能被充填材料隔离。但如果主根管已进行彻底清洁和严密充填,侧枝和根尖δ形弯曲处的碎屑一侧被堵塞,在根尖周组织侧,防御细胞可以进入,破坏细菌并吸收坏死组织。象身体其它地方一样,病变有可能愈合。
因此,完好的根管充填将侧枝根管和根尖δ形弯曲的根管侧堵塞了,在其根尖周组织一侧,机体的防御系统通过防御反应使病变愈合。

当主根管中的碎屑没有完全清除时根管充填的作用
主根管中残余的碎屑如果象在死角、峡部和分叉中的碎屑一样,被充填材料完全隔离,则不会导致治疗失败。但是靠近根尖孔的碎屑不可能被充填材料与根尖周组织完全隔离。若主根管经过彻底清洁并充填到根尖孔上方1mm的根尖狭窄区,那么充填物可以封闭根管侧的通路,根尖周组织的防御细胞可以进入根尖部未彻底清洁的区域,破坏细菌并吸收坏死组织。
如果用直径小于现有根管直径的器械来预备主根管的根尖区,根管就不能被彻底清洁。残留的碎屑使根充无法达到完好的水平,根管侧的通路没有被严密堵塞,碎屑和充填材料共存而没有被隔离——这完全不同于上述的根管清洁并充填完好的情况。如果细菌没有被堵塞或隔离,则将繁殖或侵入根尖周组织。图1显示失败的临床病例,图2显示近中根尖部的横截面,由于根尖部没有进行充分的预备,碎屑占据了空间导致不可能进行充分的充填。
 图1           图2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