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变异干髓术治疗乳磨牙根尖炎的疗效分析
来源:不详2012-6-26收藏投稿

变异干髓术是将干髓术的适应范围扩大到用以治疗根尖炎的一种方法。儿童乳磨牙急、慢性根尖炎是口腔科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乳磨牙体积小、髓腔大、根尖孔宽大,而且又属于暂时牙列,由于儿童的特殊心理和生理特点,所以对乳磨牙的保守治疗,至关重要。本科自1995~2002 年间,对采用变异干髓术治疗乳磨牙根尖炎的患者进行了统计, 经6个月~1 年的临床复诊观察,治疗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本科7 年来共收治乳磨牙根尖炎患者122人,患牙165 颗。其中急性根尖炎35 颗,慢性根尖炎130 颗;上颌乳磨牙52 颗, 下颌乳磨牙113 颗。年龄均为4~8 周岁。

1. 2 操作方法首先作者对初诊患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得到患儿的信任, 经过仔细检查, 明确诊断后, 在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下, 除尽龋坏的牙体组织, 清理髓腔, 用扩大针扩大根管,清除根管内残余的病变根髓和炎症渗出物,然后用3 %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根管,用樟脑酚棉捻条开放,适当配合抗生素全身用药。2~3d 复诊,如有症状,继续根管换药开放。如无症状、无叩痛,即除去根管内棉捻条,冲洗、吹干、根管内置FC棉捻条,用丁香油粘固粉暂封。5~7d 复诊, 除去根管内棉捻条, 于根管口放置干髓糊剂, 再用磷酸锌粘固粉充填完毕。

2 结果

采取变异干髓术治疗后, 经过6 个月~1 年的复诊检查, 126 颗乳磨牙无瘘管出现,无松动,咀嚼功能良好; 39 颗瘘管形成、叩痛明显,予以拆除充填。有效率为76 %。

3 讨论

乳磨牙龋病, 由于患儿不可能主动提出治疗, 父母又不太重视, 一旦出现疼痛, 已经发展到根尖炎, 根尖炎治疗比较复杂,疗程长、工作量大,按照正规的根管治疗,患儿及其家属均不易接受,而且乳磨牙最终还是被恒牙替代。作者认为,变异干髓术虽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者并不主张,教科书上也只是略微一提,但临床应用却相当普遍,有关这方面的理论性报道也极少见。为了保证有效的成分含量,应尽量使用新调制的干髓剂; 其次在操作过程中, 要注意隔湿、消毒、无菌操作,而且动作要快,力争数分钟内完成充填,因为时间一长,患儿就不能配合,影响治疗效果。作者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 变异干髓术操作简单, 复诊次数少, 远期疗效要求不高, 容易取得患儿的配合, 这对保护儿童牙齿健康,恢复咀嚼功能,是比较理想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王晓玲,田欣. 变异干髓法治疗儿童乳磨牙根尖炎的临床观察.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4 ,8 :186.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