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Vitapex和经典根充糊剂在前牙根管充填中的疗效对比观察
来源:不详2012-6-27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比较Vitapex和复方麝香草酚散甲醛甲酚溶液复合制剂充填前牙根管的疗效。方法 行常规根管治疗术,采用两种不同的根充糊剂加牙胶尖根充,进行疗效对比分析。结果 两组病例术后随访2年的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Vitapex用于前牙根充疗效好,是一种很好的根充材料。

【关键词】  Vitapex;经典根充糊剂;牙根管

我科自2003年6月开始采用Vitapex加牙胶尖充填前牙根管,疗效肯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在2003年6月~2006年6月由我科处理的门诊患者,年龄在18~55岁的前牙232颗,按随机分配的原则,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并于术后2年成功回访。

1.2  材料  根管锉:PROTAPER。根充糊剂:(1)日本株式会社Vitapex;(2)经典根充糊剂(上二医张江生物材料公司生产充填用复方麝香草酚散甲醛甲酚溶液复方制剂)。

1.3  方法  所有操作均由笔者独自完成。常规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均采用ZOEC严密封闭FC棉捻,严格把握根管充填时机,按随机分配的原则。

试验组120牙用Vitapex,将其注射器尖端插入根尖1/3处,边加压注射边退出注射器,再插入所试牙胶尖严密充填根管;对照组用光滑髓针将复方麝香草酚散甲醛甲酚溶液复方制剂调成糊剂,送至根尖基点,再插入牙胶尖严密充填根管。术后即进行X线片检查,确保根充适填。术后1周复诊,并于术后半年、1年、2年后随访,摄X线片观察。

1.4  临床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史俊南根管治疗临床疗效判定标准[1]。成功:患者无自觉症状,无咬牙合痛,无窦道,无叩痛。X线片示根尖周正常或根尖周稀疏区明显缩小。失败:患者出现自发痛,自觉松动,咬牙合不适,叩诊疼痛,窦道形成。X线片示根尖周病变或稀疏区增大。

2  结果

两种根充材料充填前牙根管2年后复查结果 术后2年随访,试验组120牙,成功115牙,失败5牙;对照组112牙,成功105牙,失败7牙。经χ2检验,P>0.05,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Vitapex是一种新型的根充材料,不刺激根尖周组织,性质稳定,有较强的杀菌力,能阻射X线,凝固后与根管壁密合好。切忌充填时压力过大,致使过多糊剂超出根尖孔引起一过性胀痛。使用Vitapex充填根管,简单易行,疗效好。

【参考文献】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