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美松根管充填剂联合牙胶尖根充治疗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7-3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观察美松根管充填剂联合牙胶尖根充治疗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144颗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患牙进行美松根管充填剂联合牙胶尖根管充填治疗。结果:144颗牙1年后复查139颗,成功124颗,进步11颗,失败4颗,总有效率为97.2%。结论:美松根管充填剂联合牙胶尖根充对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治疗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关键词】  根管充填剂 根尖周病 窦道

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是口腔科常见病之一。一直以来慢性根尖周炎的治疗难点是根尖窦道,以治疗效果差、病症易复发为特点。笔者自2007年以来,采用美松根管充填剂联合牙胶尖根充治疗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经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2007年6月~2009年1月收治普洱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就诊患者102例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共144颗牙(均为恒牙),其中男58例,女44例,前牙120颗,后牙24颗,窦道时间0.5~20年。X线牙片示根尖周有不同程度骨质破坏,髓底无穿通,牙根无吸收。

材料:美松根管充填剂、螺旋充填器、根管侧压针、牙胶尖。

方法:①术前拍X线片,了解根尖周、根管、髓底及根分叉情况。②所有患牙均常规开髓,去髓,理髓腔及根管内坏死物,X线片确定工作长度,常规根管预备,配以充足的冲洗(3%过氧化氢液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预备中均以170g/L EDTA润滑根管。③若无明显自觉疼痛症状,根管干燥后即行根管充填,使用螺旋充填器将美松根充糊剂导满根管,允许少许糊剂溢出根尖,采用侧方加压法在工作长度内紧密充填牙胶尖,锌水门汀垫底永久性充填。若自觉疼痛症状较为明显则按急症原则处理后,再按上述方法充填根管,完成治疗。④可对窦道适当搔刮,冲洗。

疗效标准判定[1]:术后12个月复诊,评定疗效。①成功:无自觉症状,窦道闭合无复发,无叩痛,X线片根尖周阴影消失。②进步:无自觉症状,窦道闭合无复发,无叩痛,X线片根尖周阴影明显缩小。③失败:有自觉症状,有咬合痛,叩痛,窦道未闭或并急性炎症,X线片根尖周阴影无明显缩变化甚至增大。成功、进步为有效,失败为无效。

结  果

144颗牙经过1年随访观察,复查139颗,失访5颗,见表1。表1  138颗牙治疗后疗效评价(略)

讨  论

慢性根尖周炎是根管内感染,经久不愈常并发牙龈窦道。治愈窦道的关键是消除引起窦道的病灶,因为牙龈窦道主要是肉芽组织,不需要对病灶本身作烧灼、药物或外科手术等特殊处理[2,3]。因此彻底消除感染髓室及根管腔隙,隔绝根尖周组织与根管的通联,借助根充材料缓慢而持续的消毒作用,防止再污染,是治愈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