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牙齿根管充填相关问题综合
来源:不详2012-7-3收藏投稿

根管充填(以下简称根充)是根管治疗全过程中又一关键步骤。根充目的是严密封填全根管系统,杜绝再感染。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种根充方法能完全封闭根管系统,阻止微渗漏的发生,而且完善的根充必须建立在良好的根管预备的基础上。常用的根充方法有:侧压法、垂直加压法、注射热牙胶技术、热塑牙胶技术等。本文着重讨论临床最常用的侧压法和垂直加压法,以及相关的问题与对策。

一、根管充填的时机

患者的症状和体征、牙髓和根周组织的状况及治疗的复杂程度决定根管治疗的次数和根充的时机。一般认为,患者诊断为急性根尖炎,存在急性症状时,是根充的禁忌证。对于牙髓炎的病例,不管炎症的状态如何,在治疗过程中完全去除了感染的牙髓和完善的根管预备后,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可以一次完成根充。对于牙髓坏死和慢性根尖炎的病例,也可以一次完成根充。但多数研究表明,在根管内封Ca(OH)2糊剂1周后再进行根充有利于根尖病变的愈合和长期疗效。根管内无渗出,用纸捻将根管内完全干燥是根充的前提。对于根尖炎或根尖囊肿,根管内有持续渗出的情况下,不能即刻进行根充,应在根管内封Ca(OH)2糊剂1周,减低或控制渗出后再行根充。患牙临床检查无异常表现是可行根充的另一项条件。

二、根管充填应达到的标准

理想的根充应是根充材料将根尖区牙本质牙骨质交界处以上的根管三维空间严密封填。临床判断根充的质量只能用X线根尖片按“恰填”、“差填”和“超填”评定。评定标准包括两方面:①根充材料与管壁(仅能显示近远中壁)紧密贴合,管壁无X线透射影像;②根充材料应达到根尖区牙本质牙骨质交界处。根据大量离体牙的测量发现:牙本质牙骨质交界处距根尖孔外缘约015~110mm;根尖孔的位置不一定在牙根最尖处,根尖孔外缘距牙根最尖处(即X线片的根尖)约015~110mm。因此临床上将标准定为根充物应距X线根尖015~210mm。当上述2条标准均达到,为“恰填”;当第1条和(或)第2条标准未达到,为“差填”;当第1条达到但根充物超出根尖孔时,为“超填”;当X线片显示根充物距X线根尖仅有 1mm或115mm,而根尖部显示出未被充填根管的透射影像时,为“差填”;当根充物与X线根尖平齐时,即为超填表现。临床研究证实,根充“恰填”患牙的疗效均优于“差填”和“超填”者。然而,尽管没有足够的证据,一部分学者在采用热牙胶垂直加压技术时,愿意将根充物充填到与X线根尖平齐或稍微超填(apicalpuff)的位置,作为根尖区和侧副根管严密充填的指征。

三、根充材料的选择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