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科新闻 > 牙科新闻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全国医改牙科医生该怎样做
来源:本站原创2010-9-1收藏投稿

       新医改方案2009年4月出台至今一年多, 口腔医生如何参与医改?这是放在每个牙科医生面前的问题?

     各项政策和解读始终是媒体关注的重要话题。但是相对于新闻媒体以及管理部门对新医改的热衷而言,很多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却是持旁观的态度:一些人认为医改只是政府主管部门的事情,医疗改革所改的只是医疗体制和就诊流程,对于医生诊治病人来讲影响不大。所以,当很多医生谈到医改的时候感觉还“很遥远”,不知变化在哪里,更不知道具体到每个医生应该做什么。新医改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医改的成功有赖于医疗活动的各方都积极思考和参与,对于服务主体的医疗行业从业者来讲尤其重要,口腔医生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一方”也应该关心医改、思考医改、参与医改。

每个口腔医生所处的环境和拥有的条件不同,可能会有很多种参与的方法和形式。但是我认为思考和参与医改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分析产生医改的社会背景和社会发展趋势,顺应这个社会背景和发展趋势调整自己的医疗行为。每一个口腔医生只要做到这,那么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有多大的话语权,都能够很好的参与医改,也为医改做出了贡献。

口腔医生应该加强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参与口腔预防保健工作,不断满足民众持续提高的健康以及生活质量需求.

医改产生的背景之一就是“看病难、看病贵”。首先分析“看病难”:社会经济发展了,人民的口腔健康需求在不断增加,以前“牙疼不是病”,现在“牙齿比钻石都重要”、“牙好,胃口就好!”,以前牙齿坏了就拔掉,现在大多数人都需要最大限度的恢复牙齿功能。此外,人们走进口腔医疗机构不仅仅是为了诊治口腔疾病,还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满足牙齿美观需求。导致了“看病难”是原因就是这些需求的增长与满足需求供给不足产生的矛盾。再分析“看病贵”:表面上看医疗费用的提高时由于医疗技术的发展,材料设备的更新,医生生活需求的提高导致的,其实通过分析口腔疾病的规律以及治疗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看病贵”真正的原因在于“下医治已病之病”,如果“上医治未病之病”了,人们的总体口腔治疗费用自然就下降了。分析了“看病难、看病贵”,那么我们口腔医生应该怎样做呢:首先要不断学习,近年来随着材料、技术的不断更新口腔医学发展很快,不注重学习的口腔医生逐渐就不能满足民众多层次的需求,所以每一个口腔医生都应该在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积极参与各项继续教育活动,不断学习和提高专业技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综合利用与时俱进的精湛医术满足民众专业需求。第二点就是加强服务意识,来找我们的很多人不再是“病人”而是“客人”,他们的需要不再是“求医”而是“享受服务”。第三点就是每个口腔医生都应该积极投身口腔健康保健宣教,让自己周围的人不得牙病,让每一个接触的患者、客人都懂得如何自我口腔保健。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