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科新闻 > 牙科新闻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在英国看病时的“浩大工程”
来源:不详2012-4-12收藏投稿

上周收到医院的信,说已经帮我预约两周后的牙科检查。唉?等等,什么牙科检查?仔细回想才发现是4月初时的事情。那时智慧牙引起发炎牙痛,痛到在床上辗转难眠,到私人诊所花了150多磅检查费后,被告知只能暂时先给我一些止痛药,然后转介到大型的公立医院拔除智慧牙。等了3个月,终于预约上了,但我已经在4月底回国时把牙病处理好,便和医院取消预约。

我当初选择高昂的私人医生,是望能尽快看病,但基于拔除智慧牙被列为“大工程”,必须到大医院才能处理这原因,我无奈地加入了漫长的等待队伍。 在外多年,最怕生病。没有父母在旁照顾只是小事,而难觅医生才是最大困难。

每一个英国居民都享有免费的国家健康服务,简称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包括国际学生也是受惠人。

NHS是全球最大及历史最悠久的仅由政府支付的健康系统,资金全来源于税收和国民保险。NHS拥有将近一百八十万员工,仅次于中国军队,印度铁路部。相比于英国的六千二百万人口,可见NHS是何等庞大的组织。

居民到住宅附近的诊所登记后,就会获得一名专属的家庭医生。生病时需先和家庭医生预约见面,他们更像是内外全科医生,对各方面病痛都有所认识,当家庭医生作初步诊断后,如或需更专业的咨询,就会将病人转介到公立大型医院。除去每单处方药需收取一定的费用外,其他医疗服务均是免费。

免费医疗确实是国民最受惠的政策,并且其高质量医疗服务不容置否,但无法容易获得医疗资源及是否有效利用资源方面一直备受抨击。在求学时期,我兼职于NHS,为英语水平一般的华人居民担当翻译,让我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NHS。

在接触到不少病人后,大家的意见都是等待时间太漫长了,第一次预约家庭医生见面,拍片化验,化验结果又得等一两个星期,首先是家庭医生阅读报告,按情况转介到大型医院,假如情况不是紧急,这一等待又是一个月。所以往往一个肚子痛,到最后能看上专科医生,那已经是一个半月后的事情。鉴于这经验,对于感冒发烧这些常见病,与其到医院排队候诊,在家吃颗止痛药睡个觉才是良方。

另外,与中国看病状况相似一点的就是在医院等待时间十分漫长。特别是在每一个病例都是有预约时间的情况下,因为就诊时的突发情况,就拖延了往后的病人,不少病人都是在原本预约时间的3、4个小时后才轮侯到。甚至是等待一天医院要关门了,这时无计可施,只能等待安排下次预约,那又是数个星期后的事情了。

普通的家庭医院诊所每个小区都有好几间,但综合性的大型医院为数不多,除去发烧感到等日常小病,很多都得到医院专科问诊,资源如此分配不均,造成普遍民众看病难的困境。

尽管看病难,但假如不幸患上慢性或医疗费高昂的病,在英国的这个医疗系统下能得到非常妥善的照料。曾经遇到一个病人是非法居民,他被诊断出早期肺癌。医院立刻安排他入院化疗,尽管他是非法居民,本不应享有医疗服务,但在危急情况下,医院仍一视同仁对待。而当医生确认他已经度过危险期无需住院照料时,安排他到公屋居住,并提供药物和最低的生活费用直至他的健康良好再遣返回国。也遇过老人家行动不变医院会安排定期的物理治疗,并会检查病人家中例如浴室、楼梯等等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