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指南 > 牙科专家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专家谈如何预防龋齿
来源:不详2011-3-17收藏投稿

  受访专家
  
  韩永成,北京市牙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
  
  凌建军,北京口腔医院龋齿科副主任医师
  
  全国口腔流行病调查共进行过三次,第一次是在1983年,调查结果显示5岁以内的儿童有89。72%患乳牙龋齿;第二次在1995年,该比率下降为72%;2005年时,这个比率是58%。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2010年,要达到90%的孩子没有龋齿。而我国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青少年的龋齿也比较严重,1983年的调查显示,青少年龋齿的发生情况是每个人平均1。41颗,到1995年平均每人0。97颗,2005年时平均每人0。5颗。
  
  从整体趋势来看,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发生龋齿的人数总体上是呈下降趋势,这主要得益于上个世纪90年代含氟牙膏的面市。发生龋齿的部位主要有光滑面(牙齿正面)和咀嚼食物的牙面上即凹凸不平的窝沟部位,人们使用含氟牙膏后,光滑面局部被氟化了,使光滑面的龋齿发生人数大大下降。此后下降的速度越来越慢,因为窝沟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1997年,北京开始推广窝沟封闭技术,利用高分子树脂封闭窝沟,这样有效地预防了龋齿的发生。窝沟封闭一般在恒牙萌出2年后就可以进行,一般在7~9岁做一次,做第一颗恒磨牙,13~14岁再做一次,做第二颗恒磨牙。这种技术使青少年终生受益。
  
  牙间隙小:三岁就可用牙线
  
  牙齿一共有五个面,外面的光滑侧面、内侧面和咀嚼食物的牙面,还有与邻牙接触的两个面。前三部分刷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但和前牙、后牙相邻的面就很难刷到,即使上下刷效果也不理想,这时需借助牙线。
  
  现在,虽然知道和正在使用牙线的人越来越多,但仍有大多数人不知道。牙线是特制的很细的尼龙丝,可以轻易地放到牙缝中间,上下移动,把牙缝中的细菌刮掉,这样也不会损伤牙齿和牙龈。
  
  3岁以上的孩子都能使用牙线,每次清理下来大概在1分钟左右,可以天天做,一般在刷牙之后做比较好。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