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45例固定冠桥修复后短期脱落的原因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2013-4-21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进一步提高对牙体、牙列缺失患者的诊疗水平,减少或杜绝口腔不良修复义齿的发生,提高牙体缺损或牙列缺失患者固定修复后的使用期和咀嚼能力。方法:对接诊的门诊患者中的冠桥修复后脱落的45例患者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脱落的原因。结果:口腔修复技术,尤其是固定义齿的修复技术能够很好的提高诊疗水平,并且应用广泛。结论:牙体或牙列缺失后进行冠桥修复后脱落的原因是由医生的不规范设计,加工厂的违规制作,和患者的自我爱护三方面组成。

  【关键词】 固定冠桥;脱落原因

  牙体缺损及牙列缺失是口腔科的常见疾病,多发病。其主要原因是龋齿,牙外伤、牙周病、肿瘤及先天性畸形等[1]。由于牙体的缺损或缺失,对咀嚼,语言及面部外形都会发生改变。严重时,可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诱发其他器官疾病的发生。因此,对牙体和牙列缺失的修复,是口腔门诊的一项主要任务,目前临床有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两种修复方法。对于青中年人,由于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多数要求进引固定义齿修复。随着现代口腔医学的材料学,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义齿加工的集约化生产,加上经济效益的驱使,固定冠桥修复技术越来越得到患者和医生的肯定。为了提高固定义齿修复质量,延长使用寿命,对我科近5年来接诊的45例冠桥修复后脱落的原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为我科门诊2007年~2011年的病例。年龄25~71岁 ,平均51.5岁,其中40~60岁 35例。单冠36例,单端桥6例,双端桥3例,前牙15例,后牙30例。修复1年内脱落14例,1~2年 17例,2~3年5例,3~4年8例,4~5年3例,5年以上4例。在医院口腔科镶复9例,乡镇医院镶复15例,个体诊所镶复21例。

  1.2 脱落原因分析:①牙冠过短,合龈距离不足8例,多见于后磨牙,合龈距离只有2 mm,粘接面积过小,嵌合力不足。容易造成冠桥脱落。②设计不当:牙冠缺损1/2以上未能加固位钉,用冠桥修复6例。由于牙冠缺损过大,加之死髓牙脆性大,承受咬合力后,致残冠折断导致修复体脱落。③基牙制备不当,磨削过多,牙冠聚合度过大11例。基牙制备时将牙冠颊舌面及近远中面磨削过多,成为锥形,轴面聚合倾斜角度过大,使牙冠失去了嵌合力。④桩钉过短,不密合,12例。多见于前牙的残根,制作桩钉时未达到根管长的2/3以上。有的甚至在1/3以内,桩钉跟根管内壁不贴合,松动,完全靠粘接剂的粘接力固位,承受咬合力后,牙冠唇舌向摇动,使粘接剂溶解脱落。致修复体松脱。⑤适应证选择不当3例。牙周患者牙槽骨严重吸收,牙龈萎缩。不适合于做固定修复。3例患者因33、46、26缺失用双端固定桥修复后,2年内连基牙一起脱落。⑥牙冠制作过大 4例。义齿冠的内径大与基牙不贴合。粘接剂易被溶解致使修复体脱落。有些基牙预备时,由于后牙操作不便,倒凹未能完全消除,或是技工为了使带牙方便制作蜡模时涂层过厚。⑦设计不合理2例。两侧前牙单端固定桥均在3年内脱落,由于前牙受力于唇舌侧。单端固位时,易使基牙旋转,在转矩力和咬合力共同作用下易造成修复体脱落。⑧黏接剂黏结不牢固1例。由于粘接剂调料比例不当或粘接剂过期不能凝固,使修复体内大部分无粘接剂。

  2 讨论

  固定冠桥修复缺失的牙体和牙列是口腔科的一种常用方法。也是口腔修复的国际化趋势。由于固定冠桥具有良好的美观性,舒适性和实用性。又没有基板,卡环。修复的牙体形态,色泽完全能取到与真牙一致的效果。黏结后与自体牙列完全融合。光洁美观,舒适耐用。深受广大牙病患者的喜爱。同时大量加工厂的发展,把技术制作和临床分离后,降低了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