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固定螺旋扩弓器矫治下颌偏斜
来源:本站原创2012-8-23收藏投稿

下颌骨相对颅骨正中矢状面出现不对称时称下颌偏斜。下颌偏斜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颜面美观,而且影响咬合功能,并有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1]。此种畸形患者除上下颌有矢状方向的失调外,还常伴有水平向及垂直向的异常,故矫治有相当的难度。采用上颌固定螺旋扩弓器快速扩弓矫治下颌偏斜临床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供临床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5—2007年就诊的安氏Ⅲ 类单侧后牙反牙合病例8例,男3例,女5例,年龄12~16岁,平均年龄13.4岁。所有病例均为恒牙牙合,磨牙为近中关系;Ⅲ 类骨面型且单侧后牙反牙合;下中线偏斜,上下中线不一致;常规拍摄曲面断层片、头颅正位片、头颅侧位片,ANB角为0°~-4°,平均-1.78°;无正畸治疗史、面部无外伤史及可导致颜面发育性不对称的疾病。

  1.2 矫正方法

  采用非拔牙矫治。8例患者均采用标准方丝弓矫正器,第一磨牙上带环并焊接颊面管,第二磨牙视萌出情况粘贴颊面管或上带环;矫治过程分为快速扩弓,排齐整平,颌间牵引,调整咬合关系。

  1.3 上颌固定螺旋扩弓器的制作及使用

  患者上颌14、24、16、26分牙并配制带环,取印模,灌制工作模型(带四个带环),螺旋扩弓器置于腭部中央,调整其水平位置及高度,将带环、螺旋扩弓器焊接。将此装置粘接固定在患者口中,螺旋扩大器每天加力2次,每次一下,扩弓2周,之后戴上颌扩弓保持器3个月,快速扩弓后立即粘贴矫治器,行牙列的排齐整平。

  2 矫治结果

  8例下颌偏斜患者经过2周快速扩弓和3个月的保持,上下颌水平向关系不调得以明显改善,上颌中切牙间出现3.5mm左右的间隙,矫治1周和2周分别拍摄咬合翼片,显示上颌腭中缝暗影增宽,第一磨牙间牙弓宽度平均增加4.5mm左右,第一双尖牙间牙弓宽度平均增加4.8mm左右。去除上颌固定螺旋扩弓器后进入下一阶段的矫治,调整覆牙合覆盖关系,均获得满意的矫治效果。

  3 讨论

  明显的下颌偏斜多见于安氏Ⅲ类错牙合且伴有单侧后牙反牙合的患者[2]。反牙合伴下颌偏斜畸形是由多种因素引发的以上下牙颌侧方关系不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畸形。除上下颌有矢状向失调外还常伴有水平向及垂直向的异常。该类错牙合伴有一定程度的牙合干扰及咬合功能障碍,牙合干扰诱发下颌侧方移位,牙齿咬合过程中牙尖及斜面诱导产生侧向力,出现代偿性倾斜和牙弓宽度的改变,从而产生上下颌两侧牙齿的倾斜度和对称性不同。下颌偏斜患者上颌前部牙弓较下颌牙弓狭窄,上颌偏向侧宽于偏离侧,下颌偏向侧窄于偏离侧。

  下颌偏斜畸形的矫治首先应解决上下牙合之间水平向关系的不调即宽度不调,这是治疗早期就必须最先解决的问题[3]。早期治疗可以尽早纠正已存在的或发展中的牙齿、骨骼、肌肉的不调,防止潜在的适应性的结构改变[4],并通过早期治疗减少后期治疗的复杂性,减少外科正畸的可能性。

  上颌固定螺旋扩弓器快速扩弓主要是打开腭中缝,使中缝结缔组织产生新的骨组织,增加口盖和鼻底的宽度,从而使上、下颌牙弓的基骨相适应,同时伴少量的后牙颊侧移动,扩大发育异常的颌骨及牙弓,重建协调的上、下牙弓和咬合平衡,调整牙弓的对称关系。有学者认为[5],上颌扩弓纠正单侧反 后,偏斜侧髁状突由后上外侧移动变为少量向前下移动,对侧髁状突由向前下内移动变为少量向后上移动,使髁状突运动对称,下颌骨偏斜程度明显改善。

  4 结论

  对于下颌偏斜患者存在水平向关系不调,上下颌的宽度比例不协调,上颌的宽度较小,应早期采用扩大上颌牙弓的方法进行矫治。应用上颌固定螺旋扩弓器与固定矫治器结合进行下颌偏斜畸形矫治,经临床矫治观察,表明此法简单、矫治时间较短,同时可收到较满意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于严重骨骼畸形者则应采取手术治疗。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