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美白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冷光美白仪用于活髓着色牙漂白20例疗效观察
来源:本站原创2012-7-11收藏投稿

       作者:周红珍  作者单位:咸宁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湖北 咸宁 437100

  【关键词】 着色牙

  着色牙是口腔科常见的疾病,近年来,冷光牙美白因治疗次数少、疗效显著而倍受推崇。为了解冷光美白的治疗效果、治疗期间的不良反应,我们用ADV3000冷光美白仪及配套的冷光美白剂对20例活髓着色牙患者进行牙漂白治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患有四环素牙、牙釉质发育不全、增龄性牙齿变黄、外源性牙着色要求行美白治疗的病人20例。其中女14例、男6例;年龄22~53岁,平均33岁。14例牙面呈均匀性着色、4例牙面呈点状或带状着色区,2例牙面伴组织缺损。全部病例均无系统性疾病,受漂白区牙面无充填物。每例做上、下前牙及双尖牙漂白。

  1.2 仪器及方法

  ADV3000型冷光美白仪,美国产;美白剂套装:包括牙龈保护剂、美白剂、氟保护剂;VITA16色比色板;佳能数码相机。

  方法:①开机,接受美白牙的牙龈上牙龈保护剂,每牙用光固化灯照3秒。②将美白剂直接挤入或涂布于受漂白牙的唇面及邻面,厚度2~3mm。调整美白仪为漂白程序,灯照10min,进行第一次漂白治疗。③吸去牙面的美白剂,并用干棉球将牙面擦拭干净。④重复②③步骤两次。⑤吸去牙面的美白剂,并用干棉球擦拭干净,将氟保护剂涂布于受漂白牙的唇面,厚度2~3mm,冷光仪灯照10min。⑥吸净氟保护剂,取下牙龈保护剂,用水将牙面反复冲洗干净,取下开口器和护目镜。漂白结束。

  1.3 美白疗效评定

  根据VITA16比色板由白至黄的排列规律(B1A1B2D2A2C1C2D3A3D4B3A3.5B4C3A4C4),因本组病例较少,不按病种而按着色程度进行分类,即:将B1—C1定为正常色,C2—D4定为轻度着色,B3—B4定为中度着色,C3—C4定为重度着色。比较漂白前、后比色,分别计算轻、中、重度着色组色阶提高的等级,观察脱色效果。

  2 结 果

  20例患者治疗后牙齿颜色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轻度着色组平均提高5.2级色阶; 中度着色组平均提高4.6级色阶; 重度着色组平均提高4.4级色阶

  不良反应:治疗期间诉说牙酸痛8人(40.0%),但均能坚持完成治疗。治疗后未作特殊处理,酸痛症状于1~3天内消失。

  3 讨 论

  牙漂白是治疗着色牙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开发出以过氧化氢为主要成分的牙齿漂白剂。过氧化氢通过氧化反应分解为水分子和活性氧,活性氧基团将被漂白物质内的有机色素长链分子分解为短链分子,长链分子一般呈深色调,而短链的简单化合物则呈浅色调,这样,就达到了去除色素、漂白牙齿的作用。后来,研究人员发现,强光照射可加速过氧化氢对牙齿的漂白,过氧化物经一定波长的光线照射后,能增加活性自由基的释放量,并加速渗透进入牙釉质。自由基的浓度越高,漂白的效果愈好。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