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牙科专家根管治疗质量浅谈
来源:不详2012-4-16收藏投稿

牙髓的不可逆性炎症发生时,细菌经由各种感染渠道进入牙髓系统,组织的炎症从局部的浆液性炎症发展成全部的化脓性炎症坏死,细菌通过根尖孔扩散,导致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渗出、水肿和破坏,这一病理过程由于根管治疗术的介入而被中断。从病因学的角度分析,造成根管治疗失败的诸多原因可归纳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微生物性病因。当根管治疗没能有效地阻止细菌的扩散,或者短期内出现了再污染.病程从中断的地方继续发展,那就标志着治疗失败了。由此也可解释为什么感染的根管治疗成功率要低于非感染根管。第二类是非微生物性病因.主要存在于高质量的根管治疗之后仍然发生失败的病例。本文的目的,是从第一类因素人手,讨论如何通过改善根管治疗的各个环节,尤其详细分析了治疗操作过程的环节,来改善治疗质量,提高根管治疗成功率。其中有一部分涉及到质量评定的标准。第二类因素的分析不包括在本文论述之列。对于根管治疗术,不论是传统观念中的三大步骤:即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和根管充填,还是现代观念中所提倡的大锥度、侧方加压或垂直加压等,单从治疗操作过程来说,实际上首先是一个外科清创的过程.因此根管系统彻底地被清洁非常关键,应该被视为整个治疗过程的基础。在此之后的根管充填术中,在用充填材料封闭根管系统时,封闭的严密性又是一个关键。任何影响到这两个关键步骤的操作,都将很大程度地关系到根管治疗的质量。根管治疗的长期疗效同样依赖根管的非感染状态,所以某些导致根管再污染的原因会增加失败风险。每一次根管治疗都是一次临床操作的手术过程,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对手术的质量有着或大或小的影响,从而影响治疗成功率。

一、直接影响彻底清洁的因素:

  清洁的目的是彻底清除根管内容物,包括:残髓组织、牙本质碎屑、感染松解的牙本质表层及可能有的唾液、龋腐残屑、暂封物碎屑等。清洁最主要是依靠化学药物的荡洗,此外,器械的进出、切割和提拉也起到一定的机械辅助作用。在这一过程中,直接影响彻底清洁的因素有以下一些:

1.工作长度不准确:很显然一个短于实际长度的工作长度必定会导致根管不能被完全清洁。对于怎样确定工作长度,传统的方法是通过测量X线片显示的根尖段长度减去1毫米来得到,现代的手段是借助根管长度电测仪来寻找和确认牙本质—骨质界(cementodentinal-junction,CDJ)。在实际操作中,不能仅仅依靠某一种方法,而是主张将X线片和电测仪结合起来,以得到最准确的数值。

2.器械预备根管成形不到位:根管的形状对清洁的效率和效果有着关键的作用。成形的目的是去除髓腔侧壁和根管口的阻力.建立到达根管的直通道;将根管冠中 2/3部分扩锉增粗到足够锥度,并且锥度变化均匀一致,建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