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后的疗效评价
来源:不详2012-4-1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与其它牙科治疗不同的是:许多步骤无法用直视进行,故术前应结合患牙的解剖特点以及X线牙片对患牙做进一步的了解。由于有的残根残冠或死髓牙因自身条件所至,其牙髓腔解剖结构因龋坏等原因而引起根管口闭塞,根管钙化阻塞等问题,但通过选用恰当的根管治疗器械及正确的操作,治疗后均能获得很好的疗效。

疗效评价标准:

(一)成功:1.自觉症状:无不适,咀嚼功能正常,对治疗结果、过程、患牙功能、外形满意。

2.x片:牙周膜间隙正常或轻度增厚,原有根尖病变缩小或消失:根尖未发育完全者,术后3-6个月逐渐形成;根管根充物距根尖0.5-2.Omm.3.临床检查:无叩痛、无窦道或窦道在治疗后1-2周内闭合。



(二)失败:上述任一项不符合者

病例一:患者左上7咬物痛,冷热++,叩阴性,无松动。临床经探察发现合面有明显的隐裂纹贯穿中央窝,止于近中邻面。

处理:局麻后降低咬合并使用松风开髓车针(248)开髓后,使用iEndo有柄拔髓针进行抽髓,随后使用iEndoK针及弹性扩大锉将根管预备至40#,消毒封药一周后进行根管充填。术后两月无异常。行左上5*7烤瓷桥修复。

松风248开髓车针采用特别的设计,球钻顶部为独特的扁圆型,特有的顶端小孔易于将开髓时产生的牙本质碎屑排出髓腔,可减轻髓腔压力,提高开髓的工作效率,

病例二:患者左上7合面及远中面银汞充填,咬物痛,冷热—,叩诊++,无松动,摄X片示根尖阴影。

杀牙神经" />

处理:局麻后开髓,使用iEndo.K针及弹性扩大锉将根管预备至30#,消毒封药一周后进行根管充填。根充后2周无异常及不适,行全冠修复。

松风iEndo弹性扩大锉在后牙较弯曲根管的预备过程中体现出较镍钛根管锉更好的刚韧性和切削能力,使后牙根管预备的效率有较大的提高。

病例三:该患者日前前来就诊,主诉左上原充填物脱落,查左上7远中充填物脱落,叩+,冷热-,无松动,摄X片示干髓术治疗,并示根尖阴影。

处理:去除干髓剂,使用探针尖端寻找到根管口,因患者干髓术治疗已有十余年,其根管口已部分钙化,使用10#镍钛扩大缓慢探寻根管至根尖孔,随后再使用iEndo弹性扩大锉将根管预备30#,冲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