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充剂行前牙根管充填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6-27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根尖周病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前牙根管相对大而直,医生们大多选择根充治疗。根管充分的机械预备、完善的消毒和严密的充填是根管治疗成功的必备条件,其中根管充填完善是尤为重要。笔者将瑞邦齿泰根充剂行前牙根管治疗58例,现将疗效总结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 从2000 -2001年的门诊病人中随机(按就诊先后)分组。瑞邦齿泰根充剂组58例,其中男27例,女31例:常用根充糊剂组30例,其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9一86岁,平均年龄38.4岁。88例患者均为前牙,其中慢性牙髓炎35例,急性牙髓炎20例,慢性根尖周炎22例,牙髓坏疽4例,逆行性牙髓炎7例。1年后随访,X线复查。

2 材料 瑞邦齿泰根充剂是由上海瑞邦生物有限公司生产,它是一种浅黄色、自固化、超细磷酸钙糊剂,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能将其注射到待填充根管内,易达到根尖孔处:并且它含有碘仿,抗菌性能强,因其最终转化为经基磷灰石,生物相容性好,所以超充后不会引起术后疼痛,牙眼充血、水肿等根充反应。常用根充糊剂是上海二医张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它是由粉剂和液剂组成,前者的成分为庸香草酚、氧化锌,后者的成分为甲醛、煤酚、甘油。使用时将两者调成适宜的糊剂,它不刺激根尖周组织,不阻碍根尖周组织的修复功能,也能促进根尖周组织病变的恢复和根尖孔的封闭。

3 方法 常规根管预备,药物消毒,在无自觉症状,叩诊无不良反应,所封棉捻无脓性渗出及臭味时,将瑞邦齿泰根充剂注射至根管内,它在注射压力的推动下可达到根尖孔。当发现根管口处有糊剂溢出时,将注射针头稍稍往上提,要一边按注射器,一边将注射器缓缓退出,然后再插人20号的牙胶尖,用光滑根管侧压针侧压,使根管内严密为止,X线检查根管充填密合情况,如不密合者,再加压直至密合。一周后做永久充填。1年后复查X线片,观察疗效。常用根充糊剂组,根充前的步骤与瑞邦齿泰根充剂组相同,根充时用光滑根管侧压针挑一些已经搅拌好的根充糊剂导人根管,使其填满管腔,将20号的牙胶尖插人根管内,用光滑根管侧压针侧压,使根管内严密为止,X线检查根管充填密合情况,如不密合者,再加压直至密合。一周后做永久充填。1年后复查X线片,观察疗效。

结果

1 疗效标准 痊愈:无自觉症状,咀嚼功能良好,检查充填物良好,无叩痛,无痰道,X线片示原根尖阴影消失或明显缩小。有效:无自觉症状,咀嚼功能良好,检查充填物无或有少许缺损、脱落,无叩痛,无痰道,X线片和原根尖周病变区已缩小。无效:,不能行使咀嚼功能,痰道不闭或局部红肿,X线片示原阴影不变或扩大。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