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科新闻 > 牙科新闻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2010年爱牙日活动将启动
来源:本站原创2010-9-11收藏投稿

口腔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生命质量,也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10大标准之一。1989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9月20日确定为“全国爱牙日”。今年9月20日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旨在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卫生工作,卫生部制定实施了《中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规划(2004-2010年)》;编印下发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将口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广泛开展大众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提高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加强技术骨干培训,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服务人群,积极开展儿童龋病综合预防干预,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减少龋病等口腔常见病的发生。

但总体上看,我国居民口腔疾病发病率依然很高;群众口腔保健知识缺乏,防病意识较差;城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卫生保健需要,尤其是中西部人群和儿童人群的口腔卫生工作亟待加强。2008年起,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开展了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项目覆盖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3个县(市、区)。2008年至2010年累计投入5228万元,用于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人员培训、为适龄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截至2010年8月底,试点项目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了口腔疾病防治专业人员2338人次,促进了中西部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口腔健康教育覆盖了407万人,提高了群众口腔健康知识水平;为41万名儿童免费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并为其中18.5万名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免费进行了窝沟封闭,有效预防了龋病发生。据统计,项目地区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5%至98%,远高于项目开展前。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