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科新闻 > 牙科新闻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牙科诊所价格混乱 政府监管困难
来源:本站原创2012-9-24收藏投稿

20日是第24个全国爱牙日。记者从网上发现,岛城不少牙科诊所推出了洗牙团购活动,价格从28元到168元不等。除了洗牙价格五花八门外,不少牙科诊所的消毒措施也不正规,目前岛城约800家牙科诊所尚缺乏有力监管。

市民

80元洗牙结果牙龈发炎

45岁的唐先生是个老烟民,上周刷牙时看到牙垢挺多,花了80元在小区附近的一家牙科诊所洗牙。没想到,两天后唐先生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仔细一看牙龈红肿,有的地方还开始糜烂,他赶紧到市立医院口腔科就诊。接诊医生仇静介绍,之所以出现牙龈红肿糜烂是因为洗牙时,小诊所操作不规范致使牙结石“渗入”牙龈,引起牙周粘膜损伤,导致牙龈炎。唐先生的牙龈炎需要近一个月的治疗才能治愈。

“洗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如果操作不正规或器械消毒不完善,很容易引起牙周疾病。”青岛市口腔医院牙周粘膜科主任吴迎涛介绍,如果洗牙时操作不规范,牙齿上的菌斑就可能洗不干净,起不到洗牙的目的,一旦出现牙周炎,则需要终生治疗。“目前成年人中有50%的人患有牙周疾病。”青岛市口腔临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张广耘说,洗牙是预防牙周疾病、维护牙周健康最简单有效的措施,随着市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洗牙,但要选择正规牙科。

调查

价格混乱,消毒状况堪忧

20日,记者在网上发现,岛城不少牙科诊所推出了洗牙团购活动,价格从28元到168元不等。“团购的价格是36元,这是我们打折之后的价格。”闽江路上一家整形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为了招揽顾客才将价格降到最低的。在太湖路的一家牙科诊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洗牙价格是80元,包括超声波洗牙、抛光和上药,如果想脱敏的话,还需要另外加钱。

“医院洗牙的价格是按颗算,一颗牙齿8元钱。”市立医院口腔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成年人的牙齿数目在28颗至32颗之间,即使按照30颗牙齿算,也需要240元。在青岛市口腔医院,洗牙采取的是四步法,包括洁治、抛光、脱敏和促进牙齿再矿化。

除了价格五花八门,不少牙科诊所的消毒状况也不完善。记者探访多家牙科诊所,均未发现专门的消毒柜。“我们都是晚上消毒,白天的工具都是轮换着使。”一家诊所的负责人说。至于消毒的方法和过程,他也含糊其辞,并未说明。“我们曾专门对青岛的牙科诊所进行过普查和抽查,发现相当一部分牙科诊所的消毒隔离、器械灭菌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张广耘介绍,牙科所用工具消毒要求严格,需要进行高温、高压等多步消毒,而且层层消毒都需要专门的消毒指示剂卡。

现状

牙科诊所难监管

2007年,青岛市为了改变牙科诊所多且无人监管的情况,专门成立了青岛市口腔临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负责对岛城大大小小牙科门诊进行监控,包括医疗质量、管理、投诉等各个方面的内容。“目前青岛有不少于800家牙科诊所。”张广耘介绍,不过因为资金方面的原因,对牙科诊所的检查、管理等比较少,大部分牙科诊所尚处于监管盲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计划,只要资金到位,就可以展开。”

据介绍,牙科诊所的医生也需要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资格证书,牙科诊所的护士也需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目前青岛市口腔临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每年都会组织牙科医生和护士进行培训。“今年已经组织了四期培训。”张广耘介绍,去年也组织过6次培训。

对于五花八门的洗牙价格,张广耘称,牙科诊所作为医疗服务行业,不建议其采取团购等促销活动,市民也要提高医疗安全意识,主动选择放心的医院或医生进行洗牙,如果发现疑问,最好当场提出询问。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