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全瓷牙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前牙金瓷修复体比色影响性因素
来源:本站原创2012-7-5收藏投稿
作者:唐莉红(综述),李,钧(审校)  作者单位:上海,上海市静安区牙病防治所 上海,上海邮电医院口腔科 (△通讯作者)

  【关键词】 前牙 金瓷修复体比色

  随着金属烤瓷技术的日益普及和发展,患者对前牙金瓷修复体美学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修复体的色彩与天然牙或患者面容的匹配性,这就需要临床医师精准的比色。但是一个完整的比色过程包括:光源-牙齿-眼睛-患者比照-医师描述-技工,其中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其结果,所以比色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虽然计算机辅助比色已经问世,但目视法仍是现今口腔修复工作者广泛应用的重要方法,本文旨在对前牙金瓷修复体目视法比色相关性影响性因素作探讨。

  1 比色时一些相关的色彩学因素

  口腔修复科医师应掌握色彩学的一些基本知识,熟悉天然牙冠色度学规律用以指导临床实践。

  1.1 明度 明度是衡量物体表面反射光线数量的指标,为颜色匹配中最重要的因素。Munsell把明度描述为由白到黑的灰度变化过程,明度最高的是白色,明度最低的是黑色[1]。增加牙冠明度的方法有使用颜色浓度低(即低饱和度)的瓷粉和增加牙齿表面光线的反射。降低明度意味着减少物体表面的反射光线,更多的光线被吸收、散射到其他方向或透过被照射物体。VITA 16色板上,颜色明度以同一色系内不同数值如A1、A2、A3等表示,VITA3D比色板上由左至右明度递增。

  1.2 饱和度 颜色饱和度也叫彩度, 是指颜色的鲜艳程度。各种颜色中的纯色,其彩度最高。色相、明度相同的颜色可有彩度的不同,在无彩色中没有彩度的区别[2]。颜色饱和度增加时明度下降,饱和度与明度呈反相关。VITACLASSIC比色板上同一颜色内以饱和度增加来表达,在VITA3D比色板上纵行色片由上至下饱和度递增。

  1.3 色相 色相是颜色的名称,是色彩的容貌,也是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基本颜色的总称[2]。在VITA 16色板上以大写英文字母A、B等表示,在 VITA3D比色板上L为偏黄色,R为偏红色。

  1.4 天然牙冠色度学规律 天然牙存在牙位差别、性别差别、牙髓活力差别及增龄性变化,一般以牙体唇颊面中份颜色最具代表性,颜色亦最稳定、切端亮度大、颈部彩度高[3,4]。牙本质决定牙齿颜色饱和度,天然牙颜色倾向于黄到桔黄色。同颌牙中,依中切牙、侧切牙、尖牙的明亮度依次降低,彩度值逐渐增加。上颌尖牙的明度最低,色饱和度最大。不同牙齿属于不同的颜色家族,尖牙最红,其次为中切牙,再次为侧切牙。前牙牙颈部比牙中部和切缘要红。从透明度来看,侧切牙最高,上尖牙比上切牙高1~2个色阶。

  2 注重光源对比色的影响

  人们能感知到颜色的存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见光、物体和人的视觉系统,颜色基于光的存在而存在,光源的种类、颜色的不同会造成色差。同一物体在红光照射下显示偏红的颜色,在蓝光照射下呈现偏蓝的颜色。片山伊九推荐使用色度评价专用光源D65以及以此为标准的照明装置或色度评价专用荧光灯[5],在临床上不具备标准光源时应选择上午10时~午后14时,经北窗反射入室内的太阳光,相对比较稳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环境,社交环境、生活娱乐环境,常处于多种光源下,为了满足患者多方面、高层次的追求,金瓷修复体的比色可在自然光和人工光源等多种光源下进行,以提高比色的精准性。

  3 不同的修复体材质对比色的影响

  金瓷修复体内冠材质的不同对比色有一定的影响。Larsen等通过扫描电镜观察和能量色散X射线分析表明,金属烤瓷冠颜色的改变是由于合金中的一些成分弥散到不透明瓷中而造成的[6]。毛然然等研究发现:镍铬合金烤瓷冠与金合金烤瓷冠、金沉积烤瓷冠颈部、体部的明度值有显著差异,色度值大于1.5NBS,能被人眼识别;金沉积烤瓷冠的明度值与彩度值较高,颜色偏黄,其中金合金烤瓷冠彩度值略低于金沉积烤瓷冠[7]。金沉积烤瓷冠内冠为99.9%纯金,暖黄色,镍铬合金基底冠为灰黑色;金合金偏棕黄色,所以在色泽上不如纯金的金沉积基底烤瓷冠理想。临床上选择金瓷修复体时,可优先考虑金沉积烤瓷冠,其次是金合金烤瓷冠。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