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后患牙保存失败18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分析拔除的经根管治疗过的患牙保留失败的原因。方法  收集6年来拔除的经根管治疗过、无法保留的186颗患牙的临床资料,分类分析研究。结果  经根管治疗过的患牙未做冠修复造成冠根折失败占总数的43.01%;与牙周疾病有关的失败占24.73%;因不良修复失败占20.43%; 根管治疗失败占11.83%。结论  根管治疗后及时的调牙合及冠修复对防止治疗牙的冠根折是十分必要的;根管治疗后的患牙重视牙周治疗和正确、合理的修复有利于提高保存率。

【关键词】  牙髓病;根管治疗;保存失败

目前,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根管治疗(root canal treat,RCT),根管治疗的成功关键是彻底清除根管系统内感染或坏死的牙髓组织,并彻底充填和封闭根管系统,从而治疗和预防牙髓和根尖周病。临床上根管治疗术的成功率为66%~ 94% ,其疗效高、远期疗效好为广大口腔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所接受。但根管治疗术也有它的局限性,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管治疗失败的诊断主要依据患牙的临床症状、体征和X线片的结果[1~4]。而牙髓病患牙在根管治疗后,有些因各种原因无法保留,最后不得不拔除患牙。现总结分析笔者近4年来收集的该类病例,探讨其保存治疗失败被拔除的有关因素。

1  临床资料

本研究共收集了笔者1999年10月~2005年10月,根管治疗后6年来最终失败而拔除的患牙186例,其中男120例,女66例,年龄17~74岁。病历记录了患者:年龄、性别、牙位、患牙诊断、根管治疗完成日期、X线片、拔除日期、拔除原因、拔除的患牙情况。

2  结果

笔者收集了该类因无保留价值、无法做进一步治疗最终被拔除的患牙186颗。被拔除根管治疗患者的年龄、性别分布见表1;被拔除根管治疗患牙的牙位见表2。所得数据用SPSS1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差异的显著性分析。 表1  被拔除根管治疗患者年龄、性别分布  (略) 表2  被拔除根管治疗患牙的牙位从表1、2可以看出,本研究的186颗被拔除根管治疗患牙的患者男性120例,女性66例,性别上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年龄上发生在30~50岁年龄段较多,分别有49例和53例,共102例,占总数的54.84%。被拔除根管治疗患牙的牙位则主要集中在磨牙共100颗,已超过半数(占53.76%)。与根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