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年轻恒牙根管治疗后根尖成形的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6~14 岁儿童或青少年的恒牙萌出时间较短,根尖孔尚未闭合,未完成发育,此时因外伤、龋病等原因而引起牙髓或根尖周病变时,为保存牙齿并企图获得牙根继续发育完成,我科采用氢氧化钙糊剂加入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根管充填,共治疗76 例,6个月~1 年以后复诊时,经拍摄该牙X 光片显示根尖孔闭合程度较好,临床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作者1999~2001 年共治疗年轻恒牙的牙髓、根尖周病变76 颗患牙,其中,前门牙外伤性牙髓、根尖炎34 颗、后牙龋齿所致根尖炎患牙42 颗。年龄在6~14 岁之间。观察时间6~18 个月。

1.2  病例选择

外伤性牙髓炎的患者,治疗前摄X 片显示无根折现象。

1.3  操作步骤

初诊时,开髓揭髓顶,拔残髓,因年轻恒牙根管较粗大,根尖孔未闭合,不用根管扩大针等机械性刺激,不需要根管扩大,可用3 %过氧化氢与5125 %次氯酸钠液交替冲洗根管,再用棉捻或纸尖吸干根管,CP 球开放1 次;第2 次再诊时,根管较清洁,只用生理盐水冲洗即可,希望本信息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加www_yake%net%cn牙科网的QQ群144^270&484交流牙齿疾病,同样擦干根管后,封FC 棉球;第3 次复诊,如无不适和叩痛,用氢氧化钙糊剂根充根管的前1/ 2 ,以后再充填加入氧化锌丁香油黏固粉糊剂的混合物进行根管充填,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后永久充填。

1.4  疗效标准

良好:主诉无任何不适,无叩痛,6 个月以后摄X片显示根尖孔闭合较好;失败:主诉有疼痛或不适,有叩痛,摄X片显示根尖孔未闭合。

2  结果

失败原因为充填物脱落4 例,根管充填不实、超充而失败3 例。

3  讨论

本组病例术后随访6~18 个月,有效率约90 % ,此术的操作法与一般根管的疗法相同,但更应避免对根尖周组织造成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根管用的器械操作应注意操作长度。根充时,先用氢氧化钙糊剂根充,接近根管的1/ 2 时再用2 者混合糊剂根充。根充糊剂可用根充器充满根管,并使糊剂充分覆盖根尖周组织的创面,根充后6 个月以上可见到根尖部钙化,形成新的硬组织,根尖孔缩小或闭锁。因为氢氧化钙糊剂有促进硬组织生成的效果。而加入适量氧化锌既可以适当加速糊剂凝固时间,亦可以达到一定硬度,并且拍片显影清晰。一般在1~115 年后可见根尖部钙化,即可更换为牙胶尖等硬固材料根充,并做永久性修复。本组病例经过以上方法治疗并跟踪观察发现,此种方法的成功率较高,简便易行,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