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三种牙科暂封材料在根管治疗中的应用效果
来源:不详2012-4-2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多次换药,暂封材料作为临时性的窝洞封固, 其性能的优劣会影响根管治疗的效果。作者比较了Ceivtron 暂封膏(日本) 、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和牙胶条(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齿科材料厂) 在根管治疗中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 1 一般资料本组180 例(231 颗) , 其中男102 例(138颗) ,女78 例(93 颗) 。单面洞103 颗、复面洞128 颗。病人随机分为Ceivtron 暂封膏组(80 颗) 、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组(72 颗) 、牙胶条组(79 颗) 。



1. 2 方法按照临床常规方法进行封药。牙髓炎患者封失活剂,根管治疗患者封消毒剂药棉( FC或CP) 。由有经验的临床医师客观肉眼检查及探针检查并询问患者主观感觉、口腔内有无药味并记录结果。

1. 3 疗效评价失活剂封药2~3d , FC 或CP 封药5~14d后复查。成功: 患牙上的暂封材料在位良好, 边缘与牙齿密合,牙龈未见因失活剂或消毒药物渗漏而引起的坏死及红肿现象,口腔内无药味者。失败:暂封材料脱落或者边缘不密封而松动,药物渗出而致牙龈红肿坏死,口腔内有药味者。

1. 4 结果(1) Ceivtron 暂封膏成功78 颗(97. 50 %) 、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成功66 颗(91. 67 %) 、牙胶条成功58 颗(73. 42 %) , 经χ 2 检验进行数据处理, 3 组疗效差别显著(p< 0. 005) ,3 种暂封材料临床应用的效果,见表1。(2) 3 种材料暂封效果与洞型之间的关系,见表2。

2 讨论

2. 1 牙体暂封材料应具备性能1 : (1) 能承受较大咀嚼压力; (2) 有可塑性,方便操作,但又要在短时间内变硬; (3) 对机体无毒,对牙髓、粘膜、牙龈无激惹性; (4) 化学性质稳定,不在唾液内溶解、变性; (5) 不导热、冷; (6) 与洞壁密合; (7)必要时可容易去掉; (8) 价格便宜。

2. 2 牙胶条在操作过程中需对其加热, 操作时间不易控制,烤热的牙胶对牙髓有刺激作用,尤其是在牙髓炎时疼痛更加明显,对复杂的洞型不容易塞入。且须在严格隔湿的情况下操作,否则易致失败。耐磨性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