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牙科难治病例的临床研究
来源:不详2012-4-26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术是目前治疗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有效方法, 其疗效一般在90 %左右, 为广大口腔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患者所接受。然而事实上也存在不少预后不良的难治病例。一般根管治疗经2~3 次换药, 即可完成治疗, 但常有根管经多次换药仍达不到根充的标准。作者为了研究根管治疗过程中难治病例出现的原因, 以根管扩大至根管充填所经历的治疗次数为指标, 抽取难治病例, 并研究造成难治病例出现的临床因素,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是从1990~2000 年间根管治疗的5186 例病例中所出现的难治病例共310 例, 其中男112 例; 女198例。难治病例的定义从着手扩大根管至充填需要5 次以上的治疗次数者。根管治疗难治病例在牙位上的分布: 上颌前牙41 例,占22. 26 %。下颌前牙29 例,占9. 35 % ,双尖牙47 例,占15. 16 % ,磨牙85 例,占27. 42 %。



结果

310 例根管难治病例中拔髓根管104 例, 占33. 55 %;感染根管206 例,占66. 45 %。拔髓根管及感染根管在牙位上各自分布的情况如表1。

治疗难治病例的临床因素

造成根管治疗难治病例的常见临床因素有: 叩痛不消失者202 例, 占难治病例的65. 16 %; 渗出物不消失者70例, 占22. 58 %; 封药后疼痛18 例, 占5. 81 %; 根管扩大困难者20 例,占6. 45 %。

根管治疗难治病例与牙体病变的关系根尖部有阴影142 例,占45. 81 %; 根分叉有阴影61 例,占19. 68 %; 牙隐裂76 例,占24. 51 %。药物性根尖周炎10 例,占3. 22 % ,机械损伤19 例,占6. 13 %;不明原因2 例,占0. 65 %。

讨论

以往对根管治疗部侧重于根管充填及紧密程度方面的探讨。作者从根管扩大至根管充填所增加的次数为指标, 对根管治疗过程中根管治疗发生困难的各种临床因素,与牙体病变的关系等方面加以分析研究。

治疗出现的难治病例, 以感染根管为多见, 占66. 45 % , 主要是感染根管多伴有根尖周病变, 这类病例临床可出现叩痛不消失或渗出物不消失, 也可出现封药后疼痛。感染根管有研究表明: 酵母菌可能在难治性根尖周炎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1 ] , 但是一般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