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改良根充糊剂行根管治疗术后8年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5-8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是治疗慢性根尖周炎的常用方法之一。为寻求一种理想 的根充剂,作者用改良根充糊剂治疗慢性根尖炎156例,并与常规根充剂对照,追踪观察8年 ,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选择1988年12月~1990年12月间在我院就诊的慢性根尖炎患者156 例,计180颗牙齿,术前统一诊断标准,拍摄X线片,无牙周病。156例患者中男88例,女68 例;年龄17~62岁,前牙105颗,双尖牙48颗,磨牙27颗。另按上述诊断标准,设54例62颗 患牙为对照组。两组在牙位年龄分布上基本相同。

2.配方与方法:选用市售根充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药材料厂生产)液体,灭滴灵粉2份, 碘仿粉2份,氧化锌1份,市售根充剂1份,使用时按上述比例调成糊状。180颗牙齿为治疗组 ,对照组62颗牙齿。两组均常规开髓,清理扩大根管,3%双氧水或氯亚明反复冲洗,有瘘管 者先封FC,1~2周后常规充填。对照组利用市售根充剂。

3.疗效标准:治愈:主诉治疗后无任何症状,各项临床检查项目无阳性体征,咀嚼功能良好 ,X线片示根尖周病变消失;有效:主诉无明显症状,临床检查无异常,咀嚼功能良好,X线 片示根尖周病变明显缩小;无效:主诉与临床检查有异常,X线片示根尖周病变未缩小或扩 大。治愈和有效为成功,无效为失败。

二、结果

治疗组180颗牙齿治疗8年后全部进行随访,治愈147颗(81.67%),有效21颗 (11.67%),成功率为93.33%,无效12颗(6.67%)。

检查牙齿完整情况,180颗牙齿,有18颗做全冠修复,24颗牙齿颜色变黑,无效1 2颗中6颗冠根劈裂,6颗已剩残根,见附表(P<0.01)。

附表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8年后结果

三、讨论

根管治疗术是临床上治疗慢性根尖周炎的常用方法之一,其理论依据是根管充 填剂应具备持续的消毒作用。许多研究表明根管内的感染是以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或单纯 的厌氧菌的感染,故而在根充剂中加入抗厌氧菌的药物是合理的。灭滴灵是目前公认的抗厌 氧菌有特效,且能持久稳定,而各种厌氧菌对其不产生耐药性,与其他药物配伍无禁忌。碘 仿具有高效的抗腐性,与组织亲和力强,并有较高的抑菌效应。用上述两药能消除根管内的 感染,达到消除根尖病变及促进根尖病变愈合之目的。氧化锌粉是一种良好的阻射剂,对检 查根尖情况是有利的。本文治疗组中失败12颗患牙全部为磨牙,其中继发根分叉感染7例, 根管欠充4例,1例并发根尖囊肿。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磨牙根扩时较前牙困难,X线片易重 叠,不易掌握根充的深度,再加磨牙担负咀嚼力负荷较大,故而较前牙容易失败。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