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恒牙牙根距根尖5 mm处牙根最小外径对临床根管预备的意义
来源:不详2012-6-3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观察恒牙牙根距根尖5 mm处最小外径,为该处根管预备的最终粗度及各牙位的根管最终预备椎度提供临床指导及实验室依据。方法:采用经固定液中固定好的各牙位的离体牙共400颗(牙根637个),由同一人用游标卡尺测量。结果:各牙位离体牙牙根距根尖5 mm处的牙根最小外径的平均值不同。结论:各牙位牙根的形态各异,在预备时应根据牙根距根尖5 mm处的牙根最小外径做一定的调整和变通,以使根管适度成形预备,保证彻底清洁的前提下适度切割,以不破坏牙根的抗力强度且严密充填为度。

    【关键词】  恒牙;牙根外径;根管预备

    根管系统的自然解剖状况是影响根管治疗成功的首要因素,根管解剖状况的复杂程度及有无解剖变异很大程度影响根管被彻底清洁严密充填的可能性,从这种意义上说,根管系统的解剖状况决定了根管治疗的成功率[1]。实际上,牙齿根管系统的解剖状况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并且,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一种理想的手段和方法,让医师在根管治疗前对根管的实际解剖状态有足够的了解。目前所能做的只是凭一张术前X光片的二维平面显影,远不能准确地反映牙根的三维立体走向;对于根管系统内部状况的了解,例如,根管口钙化移位情况、交通支情况、侧枝根管副根管分布情况、根管分叉融合、根尖孔大小位置开口方向等,更如同是盲人摸象。对于这一根管治疗学中有待弥补的空白,国外目前有学者在积极研究探索,有一些技术手段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如果能够成功,相信不仅会积极推动牙体牙髓学科发展,更会造福广大患者[2]。笔者在临床牙体牙髓科工作及牙体解剖学带教工作中,对400颗恒牙牙根距根尖5 mm处最小外径进行观察,发现在距根尖5 mm以下多侧副根管及根尖分歧,此处的封闭影响临床根管治疗的疗效,观察该处最小外径,以期为临床在该处的根管预备的最终粗度提供解剖依据,并为各牙位的根管最终预备椎度提供临床指导及实验室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400颗无牙体病的离体牙,来自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第一门诊部和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门诊。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