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探讨覆盖义齿基牙根面修复的临床效果
来源:不详2012-6-12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探讨覆盖义齿基牙根面修复的临床效果。方法  “倒凹-酸蚀”法。讨论  “倒凹-酸蚀”法有效地保留了基牙,而更好地保存了牙槽骨,保证了义齿的长期修复效果,值得临床口腔医生普遍试用。

关键词: 覆盖义齿  基牙根面  修复  临床讨论

覆盖义齿是指义齿的基托覆盖并支持在已经治疗的牙根与牙冠上的一种全口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义齿的基托下有基牙存在,因此减少了牙槽骨的吸收,并能增强义齿的固位、稳定和支持。

覆盖义齿又称上盖义齿,其基托下方除覆盖有粘膜外,还覆盖有保存了牙槽骨的牙根。这就是增加了义齿的稳定,加强了生理辨别能力。但如果保留牙龈根面修复方法不当,即使经过彻底的根管治疗后,也难免继发龋患,最终导致保留基牙丧失。临床目前采用普通方法直接充填,有报道用根面修复新方法,本文简写成“倒凹-酸蚀”法,经临床使用,认为效果甚佳。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病历选择:选择门诊病人60例,符合以上适应症。患者年龄、性别不限。口腔卫生状况一般,随即分成二组。

1.2操作方法  操作方法:①普通法:去腐、备洞,根据洞形采用不同种充填材料直接充填(如锌汀、玻璃离子、瓷化树脂银汞合金等)。②“倒凹-酸蚀”法:用球钻磨去根管充填材料3mm,锌汀垫底,用小球钻将根管壁锌汀去除并作小倒凹,残根面修整平坦,牙本质酸腐处理面及根管壁,涂粘合剂,充填符合树脂并覆盖要面约1mm(如用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应进行光照固化40秒)。
        1.3适应症  口腔组织缺陷患者如跨裂、部分缺牙、小牙畸形、牙釉质发育不全等;因严重磨耗、龋病等原因使牙冠大部分缺损或变短;残报经根管充填报尖周光炎症者;少数牙残存的牙列缺损。①无松动的残根、残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