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外伤后致根管内吸收病例报道
来源:不详2012-6-18收藏投稿

病例:

患者,女性,54岁,前牙外伤就诊,初诊检查:21冠折,远中切角缺损,未穿髓,冷敏感,无其他症状

22牙冠粉碎折断,穿髓,无牙脱位,牙折片松++,叩+++,牙龈红肿,无撕裂伤

X-ray :21,22无根折,无根尖暗影,无根管内外吸收

处理:22局麻,拔折片,拔髓,扩锉,封药。调合

21调合,牙本质暴露,安抚

1周复诊:21氢氧化钙垫底,瓷纳美充填修复缺损处,22根充

2月后复诊:21复诊,叩痛+++,唇侧牙龈红肿,深牙周袋,出血,扪痛+++,牙冠未变色。常规开髓,预备根管,X-ray显示根管内吸收严重,髓腔内有局限性不规则的膨大透影区域,牙根分髓腔壁变薄,侧穿。考虑21牙周情况较差,松动度较大,患者要求拔除。

讨论:

1 内吸收是从髓腔或根管内壁开始,与牙髓炎症和细菌感染有关。一般无症状,多为X线照片时发现。应尽早行根管治疗,去除感染组织后,预后良好,否则进一步发展会造成根管壁的穿孔。

2 彻底去除内吸收部位的感染组织较为困难,充分冲洗或超声荡洗是有效的清洁方法,并在根管内封Ca(OH)2蝴剂1周后再根充。

   由于内吸收过大,根管壁很薄,应避免过大压力,要选用Ca(OH)2基质的糊剂与牙胶根充,

3 根管壁穿孔较小,可用 Ca(OH)2糊剂根充3个月,诱导硬组织形成后再根充;或用MTA根管内根充并修补。

4 大的根管壁穿孔可用MTA从根管内或手术修补。

5 吸收近根尖区可考虑根尖手术,多根牙可考虑截根术。

6 吸收严重,特别是已发生病理性根折的患牙,应当拔除。


   本文相关关键词:根管内吸收  根管治疗  

    分享给好友: 百度搜藏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