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1例的护理体会
来源:不详2012-6-8收藏投稿

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1例的护理体会

【摘要】  目的 探讨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后患者的护理观察要点。方法 对1例手术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完善术前准备,术后严密病情监测、口腔内切口出血的观察。结果 患者术后愈合良好,效果满意。随访3、6个月咬合功能正常,自我评价生活质量良好。结论 良好的护理措施对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患者术后恢复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护理

面部轮廓及面形是容貌美的先决条件,而容貌美又是人类形体美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面部轮廓的形态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和高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重视。上下颌前突在临床上比较常见,2008年3月29日本院收治1例上下颌骨前突的患者,实施了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7岁,已婚,本科。自幼上下颌骨突出,局部无疼痛,活动无异常。青春期后自觉上下颌突出影响美观,要求行手术改善面部形态,于2008年3月29日以“上下颌骨前突”收入院,患者一般状态良好,心肺听诊未闻及异常,上颌骨相对于下颌骨位置靠前,牙龈无出血、溃疡及感染灶,上下颌皮肤表面光滑无疤痕,上下颌触之骨性突起明显,双下颌关节活动无异常,无压痛,完善各项常规检查。于2008年3月30日在经鼻气管插管静脉复合全身麻醉下经口腔内切口,行上下颌骨前突矫正术,术程顺利,术后给予抗炎、止血治疗,于术后第7日康复出院。

2  手术过程

全麻成功后,口腔内拔除上方左右第二尖牙,沿设计线切口切开口内黏膜各一,距牙龈缘1.5cm横切口,长约2cm。骨膜下分离,用电锯U形锯开上颌骨皮质层至骨髓腔,纵向去除长形骨块约2.5cm×0.5cm,向下按压形成青枝骨折,再于口腔内拔除下方左右第二尖牙,沿设计线U形切开下颌处黏膜长约6cm,电锯U形锯开下颌骨皮质层至骨髓腔,纵向去除长形骨块约2.5cm×0.5cm,向下按压形成青枝骨折,上塑料牙套定位,钛钉钛板固定,上下第3尖牙与第2侧切牙钢丝固定,放置引流。缝合创面,加压包扎。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患者因第一次做手术,表现焦虑、恐惧,同时对手术的方式缺乏认识,存在担心、顾虑情绪;医护人员应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向患者说明手术的方式、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使其增强信心,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

3.1.2  口腔护理  口腔内手术除准备口周、面部皮肤外,应做好口腔准备,检查该患者无口腔病灶,无活动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