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乳牙一次性根管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4-4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探讨Vitapex糊剂对乳牙一次性根管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近两年来需要做根管治疗的169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实验组使用Vitapex糊剂根充,对照组使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进行根充。结果:使用Vitapex糊剂对乳牙一次性根管治疗疗效显著,稳定。

【关键词】  Vitapex糊剂 氧化锌丁香油糊剂 乳牙一次性根充

资料与方法

近2年来行根管治疗乳牙患者168例,年龄5~9岁,168例患牙有深龋、慢性牙髓炎、牙髓坏死或急慢性根尖周炎,患儿身体均健康,均能配合治疗。X线片示根尖吸收<1/3,符合乳牙根管治疗原则。

方法:就诊患儿术前常规拍X线片,以明确牙根吸收情况,常规开髓、拔髓、测量根管长度,扩大根管,使用生理盐水和双氧水反复交替冲洗清理根管后,根尖区无痛(有瘘管者行搔刮术上碘酚)。实验组将Vitapex糊剂缓慢注入根管,对照组使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进行根管充填,两组均常规垫底进行一次性根管充填。

疗效评定标准:①治愈:无自觉症状,牙齿无松动,无叩痛,瘘管闭合,咀嚼功能良好,X线片示根尖周稀疏区消失,继承恒牙胚发育正常;②好转:自觉症状减轻,牙齿松动好转,瘘管基本闭合,无明显叩痛,X线片示根尖稀疏区未缩小甚至扩大,有什么问题可以参考牙科网www*yake*net*cn,或者加牙科网的QQ群了解:330-343·02,继承恒牙胚囊未见;③失败:治疗后仍觉不适,牙齿松动明显,瘘管未闭合,X线片示根尖稀疏区未缩小甚至扩大,继承恒牙胚囊未见。治愈和好转合计为成功。

结  果

6个月后对168例患牙回访,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实验组成功率更高,有统计学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后临床疗效比较[例(略)]

讨  论

乳牙患齲率高,且易导致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加上患儿恐惧心理,患牙常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儿童健康造成不良影响[1]。目前根管治疗仍然是治疗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的有效方法,乳牙根管治疗的效果主要决定于根管的清理和充填材料的质量,因此只要做好根管清理,消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