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一次法根管治疗术治疗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4-16收藏投稿

慢性根尖周炎是口腔科常见病,其中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占较大比例,常规治疗通常是先封药,待窦道封闭及临床症状消除后再行根充,患者复诊次数多,费用较高,同时增加了医生的工作强度。我科应用一次法根管治疗术对2004年~2007年收治的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进行治疗,疗效较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前牙、前磨牙有瘘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400例,其中男性281例,女性119例。年龄13~52岁,平均34.7岁。前牙177例,前磨牙 223例。40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2组,每组200例。2组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经检验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

1.2方法

常规开髓、拔髓,用Protaper镍钛根管系统(Densply公司)进行根管预备,冲洗液采用3 %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实验组不做根管消毒,一次性用Cortisomol根管糊剂(Pierre Rolland公司)及大锥度牙胶尖根管充填,对照组用木榴油棉捻消毒根管,常规封药后待窦道封闭及临床症状消除后用Cortisomol根管糊剂及大锥度牙胶尖根管充填。拍摄根尖片确定根充效果,2组均根充1周后做永久充填,随访观察术后1年疗效。
1.3疗效判定标准

有效:术后无任何症状,咀嚼功能良好,原有瘘管消失,X线显示根尖周病变消失、缩小或无改变。无效:术后疼痛肿胀及出现其他症状,瘘管未愈,X线显示根尖周病变加重,需重新治疗或拔除。

1.4统计处理

2组疗效比较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术后1周实验组14例轻度疼痛(7.00 %),对照组5例轻度疼痛(2.50 %),给予口服抗生素3 d,疼痛均消失。随访1年,实验组有效187例(93.5 %),无效13例(6.5 %),对照组有效191例(95.5 %),无效9例(4.5 %),实验组有效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校正χ2=0.4329,P>0.05)。实验组患者完成根管充填需就诊1次,对照组患者完成根管治疗平均需就诊3.2次。

3讨论

常规根管治疗术包括根管制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3个步骤,根管消毒中根管开放及根管封药均需约5 d~1周,患者需就诊2次或以上。根管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