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不详2012-4-16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探讨护士在根管治疗术中四手操作的护理配合要点。方法  165例急性牙髓炎、慢性根尖周炎患者接受根管治疗术,采用四手操作。护理配合包括安排患者、准备用物、调配材料。传递和回收器械,及时吸除口内唾液、水和废屑等。结果  所有患牙经根管治疗后X线片显示为恰充,无严重术后并发症。结论  护士应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熟悉操作程序,才能迅速、准确地配合医生完成治疗工作。

【关键词】  根管治疗术;四手操作;护理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根尖周病的一种方法,通过清除根管里的炎症牙髓和坏死物质,并适当消毒、充填根管,以去除根管内容物对根尖周围组织的刺激,防止发生根尖病变或促进病变的愈合[1]。根管治疗术过程复杂且用时较长,需要医护间的密切配合。目前国内以四手操作法最为普及。本文总结了我院2005年 1~7月间165例根管治疗术的护理配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2005年1~7月间165例根管治疗门诊患者,男95例,女70例,年龄16~67岁,平均36岁。所有的患者均经临床和X线片检查而确诊,需做根管治疗术,其中包括急性牙髓炎97例,慢性根尖周炎45例,窦道型根尖周炎18例,根尖周囊肿5例。患牙187个,其中前牙79个,后牙 108个。术前常规检查均未发现明显手术禁忌。采用四手操作方法进行手术。术后187个患牙经X线片检查显示全部为恰充,无严重术中、术后并发症。

2  护理配合[2~6]

2.1  术前准备

2.1.1  患者准备

患者求医常常存在精神紧张、抱怨、焦虑、畏惧等心理情绪,护理人员应认真倾听患者诉说病情,回答询问要详细,耐心对治疗计划及步骤给予充分解释。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及慢性疾病等,对患者说明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减轻心理负担,取正确舒适体位入座。

2.1.2  器械和用物准备

(1)器械:常用检查器械一套、高速手机、低速手机、拔髓针、光滑针、长度测量尺、根管扩大针、根管锉、根管充填器、侧压器等;(2)用物:冲洗药物、根管消毒剂、根充糊剂、牙胶尖、局部麻醉药物等。

2.2  术中配合

术中配合的关键在于熟悉手术步骤。了解技术要点,明确处理原则,精于随机应变。配合要点为:(1)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