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器械的发展简史
来源:不详2012-4-16收藏投稿

根管预备是根管治疗三大步骤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随着人们对根管解剖形态的了解不断深入,根管预备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从单纯清洁根管的功能转变为打开进入根管系统的通道,使得对未能预备区域的冲洗更有效。理想的根管预备要求在充分清洁根管的同时保持根尖孔的封闭性,并且拥有良好流畅的圆锥形态,以利于根管充填。为了适应复杂的根管系统,获得理想的根管预备形态,长期以来人们不断对根管预备的器械和技术进行改进。

回顾根管预备器械的发展历史,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60年前,根管治疗器械是由碳钢制成的,这种器械在消毒时易被腐蚀,可导致其抗弯曲、抗扭转性能的下降。1917年,锉和扩大器的基本设计取得专利。

第二阶段,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不锈钢根管预备器械完全取代了碳钢器械,消毒对器械的影响大大降低。1976年,由Ingle和Levine于1958年提出的标准化设计被ANSI/ADA接受;1981年,标准化设计进一步改进,锥度统一为0.02;1985年, Roane等提出平衡力法,和用Flex-R锉,以减少弯曲根管预备过程中侧穿的发生。

第三阶段,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镍钛合金的引进,为根管预备器械的发展带来了一场革命。镍钛锉的出现不仅提供了更有弹性的器械,而且使机械预备成为可能,并降低了牙医的劳动强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根管预备过程的技术依赖性。1988年,Walia等首次介绍了高弹性的镍钛锉;1989年,Canal Master Lightspeed出现,后者的特征是——短小的切割端,无切割力的引导性尖端,细长的柄,宽的切割刃平面。之后又出现了其他具有引导性尖端,宽的切割刃平面,但切割端较长的器械,包括Profile系列和Quantec系列。其后为了减少操作步骤,提高工作效率,又先后出现了Hero642和 ProTaper等系列,其锥度是变化的或大锥度的。

根管器械的发展与根管预备方法的改进是相辅相成的。传统的步退法(step-back)预备根管存在许多问题,诸如遗留根管冠2/3的不规则形态,根尖段根管的拉直和侧穿,“圆柱内的活塞”作用将碎屑推出根尖孔,以及器械由于易在未开放的根管冠部受阻而造成预备困难等。Peeso和Gates Glidden drills的出现改进了传统的步退法,但这种技术可能会使牙体组织薄弱和造成根分歧侧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相继出现了步进法(step-down technique)、双向扩大法(double-flared technique和crown-down pressureless等预备方式,这三种预备方式的共同特点是在根管预备的第一阶段先开敞根管的冠2/3,以及器械的使用往往是从大号到小号。其共同的优点是:根管的冠2/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