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封药方式对磨牙根管治疗的影响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的根管封药方式对于磨牙的根管治疗过程可能存在的影响。方法:106例磨牙根管预备病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53例。Ⅰ组在完成根管预备后即以氢氧化钙封药;Ⅱ组在完成根管预备后开放引流2天,再以氢氧化钙封药。观察各组患牙发生根管治疗期间急症 target=_blank>根管治疗期间急症(interappointment emergency, IAE)的例数、从根管预备到完成充填所需的平均时间和出现难治性根尖周炎的几率,比较各组间有无统计学差异。结果:根管预备后开放引流的患者发生IAE的可能明显低于立即封药的患者(P<0.05);开放引流的患牙治疗时间明显少于立即封药的患牙(P<0.05);各组间出现难治性根尖周炎的几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根管预备后开放引流可以减小IAE的发生几率,缩短治疗时间;而根管封药的方式对于难治性根尖周炎的发生无明显影响。 

根管治疗是治疗牙髓和根尖周疾病的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方法,而根管封药消毒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尤其对于磨牙的根管治疗而言,根管封药消毒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研究主要探讨采用不同的根管封药方式对于磨牙的根管治疗进程可能存在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2005~2007年间我院口腔科进行磨牙根管治疗的患者106例。选择条件:有明显的磨牙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表现的患者,牙齿松动度≤Ⅱ度, 牙周袋深度≤5 mm。排除条件:(1)全身有严重疾患,如糖尿病、心脏病、精神病等,影响日常活动者;(2)严重的牙周炎,牙齿松动度>Ⅱ度, 牙周袋深度>5 mm;(3)术前检查发现患牙与颌骨囊肿相关,需手术者;(4)术前X线检查或治疗中发现根管闭锁不通者。

1.2 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53例。对于每颗患牙均常规开髓,对其中的牙髓炎患牙封失活剂2周,以电子根管长度测量仪及X线片检查测定根管工作长度,按逐步后退法预备根管。根管预备完成后,对于I组的患牙,立刻将氢氧化钙—甘油糊剂导入根管,以蘸有糊剂的棉球放在髓室内消毒,以丁氧膏暂封;II组在完成根管预备后以碘酊棉球放入髓室内,开放引流2天,再以氢氧化钙糊剂封药。每周复诊1次。待检查患牙无自发痛,无叩痛,根管内无渗出物后,即行根管充填;否则重新行根管冲洗后封药消毒。

将根管治疗中突发牙齿疼痛与根尖区肿胀需急诊处理者, 即根管治疗期间急症 target=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