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磨牙残冠根管治疗术后行光固化树脂恢复缺损区并行全冠修复36例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磨牙残冠的修复, 多是在牙齿根管治疗术后,先行桩核的制作, 再行全冠修复。本文采用一种在对磨牙进行完善根管治疗后, 用光固化树脂恢复缺损区, 并制作铸造金属全冠的方法进行修复, 经2 年多的临床观察, 疗效满意, 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选自门诊修复1998~ 2002 年的患者36 例, 磨牙残冠38 颗, 其中上颌16 颗, 下颌22 颗, 年龄20~ 59 岁。磨牙残冠缺损1/2~ 2/3 之间, 缺损部位与牙龈齐平或位于龈上, 患者均拒绝拔除患牙。

2 方 法 (1) 基牙轴壁的恢复: 磨牙残冠先行去龋, 降牙合, 行根管治疗术, 修整残冠, 使窝洞底平壁直, 消除锐边及薄壁后, 在磨牙残冠缺损部分紧邻牙龈组织的边缘处(即靠近牙龈的牙本质区) 用倒锥钻或小球钻在牙本质内制作大小, 形状不一的沟槽, 与窝洞底垂直, 深度0. 5~ 0.75mm , 宽度0. 6~ 1. 0mm , 长度可达4~ 5mm , 在酸蚀及涂粘接剂后, 用光固化树脂恢复缺损区的洞壁部分, 但应注意光固化树脂充填体在不妨碍磨牙桩核制作的前提下(即磨牙残冠髓室不充填光固化树脂, 且应不妨碍后牙成品桩钉钉道制备与成品钉的粘固) , 保证充填体一定的厚度, 并尽量用光固化树脂恢复洞壁的高度, 直至桩核预计的高度, 再用牙胶充填磨牙残冠窝洞中央未充填光固化树脂部分, 并进行牙体预备。(2) 自凝树脂帽及铸造金属全冠的制作: 制取两副印模, 灌膜,在工作模型上涂分离剂, 然后用调拌好的自凝树脂覆盖磨牙树脂核的牙合 面及牙合 1ö3 的邻面, 凝固后取下自凝树脂帽, 并于树脂帽上于窝洞与健康牙体组织临界处, 去除部分自凝树脂(即制作溢出道, 便于多余的光固化树脂溢出) , 然后备用。另一模直接制作铸造金属全冠并备用。(3) 桩核牙合面的形成及铸造金属全冠的粘固: 根管治疗术后1 周若无症状, 叩诊阴性, 在根管预备后, 行X 线检查, 无根管侧穿及根管内充填物未推出根尖孔后, 选择合适的后牙成品桩钉粘固于根管后, 用光固化树脂分层充填窝洞处并使其固化, 直至牙合1/3。压适量的树脂于窝洞处, 上盖玻璃纸, 用自凝树脂帽按压, 使光固化树脂核的牙合还有疑惑可以参考牙科网www·yake_net·cn的QQ牙病群144@270%484交流了解。 面塑形, 再取下自凝树脂帽, 并固化光固化树脂, 去除多余部分, 试戴合适后, 将铸造金属全冠永久粘固。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