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根管治疗中根尖片使用的临床分析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 了解专科医生、全科医生、实习医生在根管治疗中使用根尖片的现状,分析根充质量与根尖片使用的关系。方法 以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门诊完成根管治疗的患者的患牙为调查对象,根据治疗医生的不同将调查对象分为专科医生组、全科医生组和实习医生组,对调查对象的根尖片应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并对术后根充片进行根充质量评价。采用卡方检验分析3组医生的根尖片使用频率,秩和检验分析根充质量与根尖片使用的关系。结果 412例患者571颗牙的根管治疗中,专科医生组、全科医生组和实习医生组的术前片使用率分别为95.3%、89.5%和92.1%,初尖片使用率为5.2%、1.1%和5.8%,主尖片使用率为94.8%、72.1%和97.4%,根充片使用率为97.9%、76.3%和95.3%。3组初尖片、主尖片、根充片使用率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根充质量合格病例和不合格病例的根尖片使用张数分别为(3.14±0.639)和(2.84±0.736)张,二者之间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专科医生和实习医生较全科医生更加规范使用根尖片。根尖片的使用频率与根充质量有关,规范化使用根尖片有利于提高根管治疗的质量。

【关键词】  根尖片 根管治疗 问卷调查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urrent radiographic practices of root canal treatment(RCT) undertakenby endodontists, general dentist practitioners(GDPs) and interns, and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age of periapical films and the quality of RCT. Methods  The patients who had received RCT treatment in West China College of Stomatology were investigated at random and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Endodontists treating group, GDPs treating group and interns treating group according treat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