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成人根管治疗术的临床体会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根管治疗术是目前治疗口腔科常见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最佳选择。笔者临床治疗患牙126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18~75岁,患牙126颗。其中前牙31颗,前磨牙36颗,磨牙59颗。

1.2  治疗  (1)牙体预备及开髓应去净腐质、调颌、去除全部髓顶,开髓孔的壁应与根管根尖1/3成直线,使器械与冠部根管管壁无阻力,对于弯曲钙化根管的开髓为取得便易型,有时需去除更多的牙体组织。(2)根管预备应在急性炎症控制后进行,在根管预备前应有准确的工作长度。工作长度的测定主要采用手感法,结合X线诊断来确定,对于弯曲根管随着根管预备应随时调整工作长度。采用直视法和手感法寻找确定根管口数目和位置,彻底拔除根管内牙髓,若伴有瘘管可同时行瘘管搔刮、冲洗,根管预备时一定保持根管湿润,根管锉不可跳号,预弯根管锉。预备根管多采用倒敞法:即先用初尖锉预备根管至工作长度,再用大一号锉预备根管达工作长度,此锉作为暂时性主尖锉;此时先行根冠段敞开,先用40#根管锉预备根管,长度达到根管弯曲处或插不进为止,充分预备后用上述暂时性主尖锉预备达到工作长度,以后为35#~30#,都要返回暂时性主尖锉预备达到工作长度,此时根管的冠部已敞开,接着根尖部的预备用逐步后退法。(3)冲洗在根管预备的全过程中均伴有冲洗,采用氯亚明液,也可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每次换锉均应冲洗,用量约1~2 ml,冲洗器应轻松进入根尖1/3处,无压力冲洗。(4)根管封药对于伴有急性炎症或渗出液较多时可根管内封药,采用根尖用无刺激对全身无不良反应并有较强持久的杀菌作用的药物,采用Ca(OH)2糊剂,应严密封闭冠部以防再感染。打算了解更多,也可以加我们的qq群144$270%484交流牙科疾病,(5)根管充填采用侧方加压法或垂直加压充填法完成根管充填,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根充材料选用牙胶尖辅以根充糊剂,以恰填为最佳根充。

2  结果

经治疗优良118颗,差8颗。

3  讨论

(1)遗留根管的发现如上颌磨牙近中颊侧第二根管(Mb2)。(2)钙化和弯曲根管的治疗寻找和确定根管口是第一步,用预弯的根管锉预备根管,配合使用根管润滑剂EDTA。(3)根尖手术适用于根管钙化堵塞和严重弯曲不能进行完善根管预备和充填、折断器械取出等。(4)根管治疗中的急症发作与患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