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两种根管冲洗液对预防根管治疗期间急症的临床观察
来源:不详2012-4-24收藏投稿

【摘要】  目的:探讨两种根管冲洗液预防根管治疗期间急症的效果。方法:临床选择慢性根尖周炎患牙200颗,随机分为次氯酸钠联合生理盐水组和双氧水联合生理盐水组,每组各100颗患牙。比较其术后发生根管治疗期间急症的情况。结果:次氯酸钠联合生理盐水组的根管治疗期间急症发生率低于双氧水联合生理盐水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慢性根尖周炎,采用次氯酸钠联合生理盐水作根管冲洗液更有效。

【关键词】  根管治疗术 冲洗液 根管治疗 急症

资料与方法

2008年6月~2009年6月收治慢性根尖周炎患者200例200颗患牙,患牙均为单根管牙且无牙周病,治疗前2个月未用任何抗生素;男118例,女 82例;年龄20~70岁;前牙162颗,双尖牙38颗。随机分为次氯酸钠联合生理盐水组(试验组)和双氧水联合生理盐水组(对照组),每组各100颗患牙。

方法:所有患牙常规开髓,进入髓腔、清除坏死牙髓组织、确定根管长度后,均采用逐步深入法用protaper手用锉预备根管[1],预备过程中每更换一次器械,均使用常规方法冲洗,预备完成后,纸捻吸干根管,Ca(OH)2糊剂置根管内,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暂封,术后1周复诊。复诊时询问1周内是否发生疼痛。

疼痛评定标准:①0级:无疼痛;②Ⅰ级:轻度不适,但不需要药物止痛;③Ⅱ级:发生疼痛,口服止痛药物即能缓解;④Ⅲ级:疼痛严重或有局部肿胀,止疼药物不能缓解,需要局部处理如根管换药、开放引流等。Ⅱ级和Ⅲ级视为根管治疗期间急症。

统计学方法:两组根管治疗期间急症的发生情况采用X2检验。

结  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根管封药1周后疗效比较:对Ⅱ+Ⅲ级病例发生率采用X2检验(P<0.05),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两组根管治疗期间急症发生情况(略)
 
讨  论

根管治疗期间的急症(IAE)是指根管治疗期间的急性炎症反应,主要表现为疼痛和肿胀。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一种常用而有效的方法。其中根管冲洗的方法和质量与根管治疗术的成败密切相关。根管治疗期间急症最直接的原因是各种因素引起的急性根尖周炎和急性根尖周脓肿,因为无论机械还是微生物因素,最终引起的还是根尖周组织的损伤及炎症反应[2]。有研究表明,在根管治疗期间出现疼痛的根管中,厌氧菌数目显著高于无疼痛症状的根管,其中主要为产黑色素类杆菌,若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