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自攻型根管钉修复残根残冠的疗效观察
来源:不详2012-6-21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探讨根冠钉修复残根残冠的优缺点。方法:随机选取残根残冠135例共计174颗患牙,且均行完善的根管治疗,2~4周后进行根管钉银汞核或树脂核冠修复。结果:经过1~3年的随访,174颗患牙中,171颗修复后均能行使正常咬合功能,仅有3例出现了侧穿、根裂、核脱落且均为磨牙。结论:根冠钉修复残根残冠操作简单临床效果好。

【关键词】  残根残冠;自攻型根管钉

牙体牙髓病发展到晚期多形成残根残冠,更好的保留并利用残根残冠为口腔科治疗及修复技术提出的一个更高要求[1]。既往核桩修复残根残冠是临床最常用的方法,但其操作较复杂,特别是后牙多根管共同就位道的制取以及修复后根裂、核冠脱落等一直是困扰修复科大夫的一大难题[2,3]。我们自2000年开始对174颗患牙根冠治疗后进行根冠钉银汞核或树脂核,再用全冠修复取得了较为满意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所选135例病例中男63例,女72例,前牙10颗,前磨牙46颗,磨牙91颗,共计174颗患牙,特别说明的是其中有5例残根短小两颗磨牙底穿征求患者同意试保留。

1.2 方法

残根残冠均经严格的根冠治疗观察2~4周无症状,叩诊无不适后打根冠钉,待根管钉稳固后磷酸锌水门钉垫底,上成型圈或片,用银汞或树脂充填,凝固后拆除成型圈或片。待银汞核完成24 h或树脂充填完成后即可行全冠或桥基牙的牙体预备,取印,制备全冠或联冠。

2 结果

根管钉银汞核或树脂核修复135例残根残冠观察3年,其中3例失败:①根管钉远中侧穿,反复出现牙周脓肿后去除冠套再强行取下根管钉,再次行根管治疗未见脓肿消除最终拔除;②根面龋坏严重且见底穿遵患者意见试保留,3个月后出现牙周脓肿随后拔除;③近中颊根根裂,X线见根管钉较深且偏近中、后又作近中颊根截根术,观察半年次牙未见异常。

3 讨论

根管钉银汞核或树脂核修复残根残冠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好方法,其优点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4]。①对于多根牙采用根冠钉修复有益于共同就位道的制取;②采用根管钉修复在予备根管时最大横径不得超过根断面横径的1/2,这样可以少量磨损管壁,增大管壁厚度,从而降低根裂的几率,在我们的135例病例中,有1例根裂是由于右上6近中颊根的根管特别细且弯曲故而修复后不久见近中颊根折裂;③采用与根管预备钻相匹配的螺纹旋转使其完全就位,再有粘固剂的粘固使其固位力强,在所选的135例病例中无1例钉脱落;④在用根管根汞核或树脂核修复时,只要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