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上颌尖牙萌出致侧切牙牙根吸收一例
来源:不详2012-6-27收藏投稿

在正畸病例中,常见尖牙萌出位置不正引起侧切牙远中根面的快速吸收。当尖牙顺着侧切牙牙体长轴方向萌出时,则可产生广泛性的侧切牙牙根吸收,今报道一例如下。

患儿,女,初诊年龄9岁2个月。主诉:上颌中切牙之间有间隙,要求矫形治疗。正貌对称,侧貌下颌颏部有轻度前突感。口内检查见牙龄ⅢA期,覆4.0 mm,覆盖2.0 mm,1|1间牙间隙2.5 mm,下颌前牙部轻度拥挤,第一磨牙咬合关系为Angle Ⅰ类,上颌中线偏右约2 mm,下颌中线和面中线一致。

曲面断层片见:恒牙数目基本正常。X线片见上颌右侧尖牙胚位于同侧侧切牙牙体长轴上方,比原位靠近近中方向,右侧切牙牙根吸收达1/3。头颅侧位X线片示:A点、B点都位于平均值之下,B点在前方位置(ANB 0.5°),上颌骨体长(A'-Ptm)略短,下颌骨(Gn-Cd)也略短。下颌下缘平面角略偏大。见上颌前牙轴的舌侧倾斜和下颌牙体长轴的较重的舌侧倾斜。

诊断:AngleⅠ类错,上颌侧切牙牙根吸收,深覆盖,牙间隙。

治疗经过:拔除2|4。3年多后3|在拔除侧切牙部位萌出,中线得到改善。从14岁4个月开始装置方丝弓托槽矫正器。目前已治疗7个月,中缝已关闭,中线偏位得到改善。覆减少2 mm,双侧磨牙关系为AngleⅡ类,咬合紧密,而且安定。已将上颌右侧尖牙的牙尖磨除一部分,形成与侧切牙相似的形态。既往史和家族史无特殊。

讨论 上颌尖牙和其它牙齿比较,容易出现埋伏和萌出异常,或者萌出方向异常。有人认为[1,2]其原因是上颌尖牙的牙胚位置距牙槽嵴顶远;萌出路径最长;尖牙萌出滞后,容易受影响。笔者认为,除上述原因外,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上、下颌骨愈来愈小,加之尖牙萌出较晚,其位置不够,易致阻生或错位萌出,造成相邻牙根部的吸收。甚至还有因此造成中切牙牙根吸收的报告。Ericson等[3]研究认为,产生牙根吸收的病例中:①牙龄比实际年龄大。②尖牙在牙列中靠近中位置。③尖牙萌出的方向近于水平方向。Ericson等[2,3]研究还发现在10~13岁尖牙萌出异常的病例中有12%侧切牙牙根吸收,整体发病率为0.7%的侧切牙牙根吸收。所以在正畸治疗前和治疗中必须定期拍X线片密切观察上颌尖牙的位置和萌出方向,确认其邻牙是否吸收,这不可忽视。

图 1 患儿X线片见3|牙胚位于2|上方,2|牙根吸收达1/3

参考文献

1 佐藤 洋.埋伏犬齿によリ齿根吸收を来した上腭两侧中切齿に对する1治验例.甲北信越矫齿志,1993,1(1):38~46

2 Ericson S, Kurol J. Radiographic examination of ectopically erupting maxillary canines. 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87,91:483~492

3 Ericson S, Kurol J. Resorption of maxillary lateral incisors caused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土蜂蜜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