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2×4矫治技术矫正8例替牙期前牙反合的临床剖析
来源:不详2012-5-26收藏投稿

经过2×4矫治技术对8例替牙期前牙反合的使用,对医治后果进行综合剖析。

资料和办法:8例替牙期前牙牙性和轻度骨性反合患者,男3例,女5例,年龄7-10岁,第一磨牙,中切牙及侧切牙萌出完全。磨牙关系为中性或轻度近中,反覆合Ⅰ°—Ⅲ°,反掩盖Ⅰ°,上下牙列拥堵度Ⅱ°以下,软组织侧貌为直面或轻度凹面型。采用2×4矫治技术进行矫治。每位患者医治前后取记存模型,拍摄颜面及口内照片、头颅侧位片和全景片,进行惯例临床剖析。

后果:矫医治程6—10个月。矫治完成以后一切患者均解除反覆合,反掩盖,排齐前牙,对齐中线,到达正常前牙的覆合掩盖,树立了中性偏僻中的磨牙关系。头影测量剖析标明:医治后SNB角变大,ANB角增大从负值趋于正常,U1-SN°变小,Y轴变大,标明医治后下颌发作了向后下的旋转,有利于Ⅲ类关系的矫正。

附典型病例报告1例。

讨论:2×4矫治技术是规范方丝弓矫治技术的一个衍生支,充沛应用了Begg矫治技术的“细丝”,“轻力”准绳,并且有其本身的特点,依据跳板原理和悬梁原理在矫治中发扬特有的作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剖析:

①替牙期恒牙牙根发育尚不完全,由于弓丝长而柔软,力轻而柔和,有利于牙根的正常发育(跳板原理)。

②在颊面管近中弯制后倾曲,于是对切牙发生压低力,磨牙发生伸长力,应用悬梁原理在弓丝一端加力,另一端发生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矩,力用以矫治覆合,转矩用以控制口内支抗。由于后倾曲的弯制,作用力与磨牙阻力中心有一垂直间隔,磨牙发生冠远中的力矩,可以作支抗预备;弓丝置入前牙托槽时,切牙压低力往往位于抗力中心的唇侧,于是发生冠唇向转矩;整个力系的力矩是顺时针方向。

③弓丝末端回弯,整个弓丝成为一体,前后牙的牙冠不动,仅发作控根挪动,即便不必方丝也可以在2×4系统中到达控根的目的。因而,2×4系统的作用力是三维的,有利于控制牙齿各方向挪动,有效到达矫正拥堵,排平排齐牙列,封闭间隙的目的。

④经过颊面管近中弯制Ω曲的加力完成切牙唇向展开,在覆合翻开下迅速矫正反合,还可以辅以Ⅲ类颌间牵引,调整磨牙关系。必要时可以运用斜行牵引,对齐中线。

⑤反覆合深的患者可以兼并运用合垫式矫治器翻开咬合,有利于上前牙托槽的粘接。

结论:2×4矫治系统在垂直向、水平向以及转矩的三向控制牙体各方向的挪动效果较好。较传统活动矫治器复诊周期加长,矫治力继续,简单舒适,且可以辅佐Ⅲ类颌间牵引,到达调整磨牙关系和矫正中线的目的,获得高质量的疗效。


   本文相关关键词:矫治技术 &n

[1] [2]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