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正畸治疗中疼痛
来源:不详2012-5-26收藏投稿

疼痛是正畸治疗中常见的也是令正畸医师最棘手的问题之一[32],Kaneko[4]发现89.7%的病人在正畸治疗中出现疼痛症状,10.3%仅表现为不适感,大多数病人在戴上矫治器当天就感到疼痛,3.4%的病例在放置弓丝后立即有牙周疼痛,少数在2-3天才出现症状。疼痛一般持续5天,其中在加力2-3天后疼痛程度最为严重。临床上有些人因为难以忍受疼痛而不敢进行正畸治疗,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放弃继续治疗。近年来关于正畸疼痛的问题研究的很多,本文主要就其相关的进展作一简要的综述,以探讨正畸治疗中疼痛的可能机制。
1 与伤害感受相关的牙齿牙周神经

      1.1 牙齿及牙周伤害性感受神经纤维分类

        牙齿及牙周组织具有丰富的神经支配,其感觉神经纤维来源于三叉神经节[13],可分为有髓鞘的A类纤维和无髓鞘的神经纤维。在牙周膜的牙槽骨侧1/3靠近血管处有成束的有髓及无髓神经纤维存在,而在靠近牙骨质处即牙周膜的乏血管区可见一些孤立的有髓神经纤维及无髓神经纤维[1]。A类神经纤维根据其直径又分为Aβ纤维(>6μm)和Aδ纤维(<6μm),Aβ纤维约占20%。无髓鞘神经纤维由直径小于1μm的细无髓神经纤维即C纤维及直径大于1μm的粗无髓神经纤维即Ruffini终末构成,而Ruffini终末为粗有髓神经纤维的分支[35]。牙周的痛觉感受器主要为Aδ纤维和C纤维的自由神经末梢,其中Aδ纤维的阈值较低,疼痛特点为尖锐性刺痛;C纤维阈值较高,但疼痛强度强烈,较Aδ纤维的疼痛更难以忍受;而Aβ纤维为机械感受器神经纤维[52],其功能目前尚无定论,一般认为它可能介导痛前感觉和本体感觉[42],但它们也参与了伤害性感受过程,并对其作出反应[32]。Narhi[53]总结了Aβ纤维的功能,即该纤维兴奋阈值较低,低强度电流时介导非痛性感觉,而强电流刺激时作为伤害性感受器,具有与Aδ纤维相同的功能。

1.2    与伤害感受相关的神经肽

        神经肽是神经系统的一类蛋白,属于肽类神经递质,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氨基酸通过肽链连接组成的分子,目前的研究发现有许多神经肽分布在牙齿及牙周组织中,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P物质(Substance P,SP)等,它们已被证实在C纤维中存在。
        SP在初级传入神经中主要是由直径较小的呈串珠状的无髓神经纤维的胞体合成,具有痛觉传入功能,并且当神经受到刺激时,可从末梢释放,SP 能作用于血管,引起血管扩张和血浆外渗[42]。
  &nb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