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大鼠正畸牙移动压力侧牙周膜神经
来源:不详2012-5-26收藏投稿

本实验1观察到在正畸力作用下,压力侧牙周膜部分神经纤维经历一个损伤、变性而后增生的过程,但是对牙周膜中不同种类的神经纤维在正畸力作用下各自的改变情况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实验用透射电镜观察大鼠牙齿移动过程中压力侧神经纤维超微结构改变情况。

材料与方法

1    实验器材

      EIKO  IB-5型离子镀膜机(日本)
      LKB—3型超薄切片机(瑞典)
      JEM—2000EX型透射电镜(日本)

2    动物及分组

       选用15只健康雄性SD大鼠(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重200±20g,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牙齿移动2d组、1w组、2w组、3w组。动物喂养、模型制备、样本固定同实验1。取上颌骨入5%EDTA-2Na缓冲液,4℃下脱钙3周[32],取上颌左侧第一磨牙近中根的近中根尖1/3约1mm3大小的组织块,按史颖辉方法[33]作电镜染色,即1%四氧化锇固定1h,然后用0.1mol/L磷酸缓冲液冲洗2次,再用10%单宁酸溶液室温浸染1h以加强胶原纤维染色[34],梯度丙酮脱水,Epon812定向包埋,用LKB-3型超薄切片机切片,切片用饱和醋酸铀及枸椽酸铅作电子染色,JEM—2000EX型透射电镜观察。

结果
1. 动物情况   同实验1
2.  对照组

        透射电镜下见正常牙周膜内可见两种神经,一种为有髓神经纤维,其横截面呈圆形或椭圆形,外有Schwann`s细胞形成的髓鞘包绕,轴突内可见大量排列整齐的微丝、微管和散在分布的线粒体,很少见到溶酶体。Schwann`s细胞胞桨丰富,内可见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胞核呈扁圆形,染色质疏松地沿核膜分布。有髓神经纤维根据直径可分以为粗有髓神经纤维(直径>6μm)及细有髓神经纤维(直径<6μm),另一种为位于有髓神经纤维之间成束的无髓神经纤维,直径一般小于1μm,线粒体及微管、微丝较少,其轴突仅为一层Schwann’s细胞鞘包绕,另外在神经周围可清晰地观察到成纤维细胞以及排列整齐的胶原纤维(图2-1)。

3. 实验组

     2d组可见一些粗有髓神经纤维髓鞘凹陷,髓鞘排列紊乱、破溃、分离、空化、断裂,轴突里可见少量内质网,线粒体明显肿胀,神经丝清晰,Schwann’s细胞及细有髓神经纤维无明显变化;细无髓神经纤维轻度增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