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唇裂鼻畸形矫正时期的选择
来源:不详2012-5-26收藏投稿

1.单侧唇裂鼻畸形修复时间

1965年Bill和Mitld在行旋转推进法修复单侧唇裂的同时延长患侧鼻小柱高度修复鼻翼塌陷畸形。以后Broadbent和Salyer等学者在修复单侧唇裂畸形的同时更大范围的修复鼻畸形。术中封闭口鼻瘘,形成患侧鼻底,将错位的鼻翼软骨复位,固定矫正患侧鼻翼基部远中错位畸形。延长患侧鼻小柱高度,形成对称的双侧鼻孔,充分分离鼻翼,而在鼻翼软骨弯隆部与鼻前庭衬里和皮肤之间未作分离。术后鼻畸形改善明显,其手术时间3-5个月。

2.双侧唇裂鼻畸形修复时间

双侧唇裂鼻畸形最明显之处莫过于鼻小柱过短。 Millard 1958年利用双唇裂前唇组织形成叉状瓣,延长鼻小柱高度。他在患儿2个月时修正,缝合健患侧红唇,形成唇弓曲线和丰满的唇珠。3个月后,前唇侧支循环建立,在前唇形成蒂在鼻小柱基部的叉状瓣,修复鼻小柱过短畸形。同期修复双唇裂畸形。Randall(1973),Mccomb(1975),Tolhurt(1995)相继利用叉状瓣修复鼻畸形。手术时间5-8个月。术中将错位的鼻翼软骨内侧脚复位,切除部分鼻翼软骨。手术在非直视下进行,术后形成足够长的鼻小柱,良好的鼻尖突度。CCMullien 1985年指出双侧唇裂鼻畸形的一期手术时间不宜晚于18个月,因为鼻小柱在16-18个月,开始快速发育。Mccombl986年证实了鼻小柱在18个月左右是一个发育高峰。因此,如果能在患儿18个月前将错位的鼻翼软骨复位,解除软组织量不足对鼻小柱生长发育的限制,就可减轻双侧唇鼻畸形的程度,手术时间一般5-8个月。

3.早期修复鼻畸形的优缺点

唇裂鼻畸形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影响患者的容貌及生理功能,应该早期修复。但婴幼儿时期外科手术是否会造成组织器官的发育障碍,一直是临床医生关心的问题。1987 Wellisz在新生家兔的一侧耳甲软骨解剖后再复位缝合,另一侧做对照。结果是精细的解剖不会造成软骨发育不足。临床上的观察研究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Anderll(1985),Mccomb(1985),Salyer(1986)在二期单侧唇裂鼻畸形修复术中发现,3个月时一期修复术的健患侧鼻翼软骨在体积大小上相近。错位的鼻翼软骨不会在发育过程种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上,所以应该尽早修复唇裂鼻畸形。但在唇裂鼻畸形早期修复术中,应该避免损伤鼻面部发育中心部位,否则会影响鼻面部的发育。Reidyl974年发现7岁以前犁骨是影响整个鼻上颌骨生长发育的最重要因素。Sarnat发现错位偏斜的软骨性鼻中隔对口鼻部的生长发育基本无影响,切断软骨性鼻中隔则严重地阻碍了口鼻部的发育。因为造成唇裂畸形的解剖学因素既有鼻翼软骨错位,又有鼻中隔软骨和犁骨的错位形态异常,所以在唇裂鼻畸形修复设计中既要考虑早期修复,将错位的鼻翼软骨早期复位,尽早地改善畸形,又要避免在婴幼儿时期损伤鼻面部发育中心--鼻中隔。

在面部发育基本成熟后,才能矫正偏移的鼻中隔,彻底修复鼻畸形,因此要分期修复唇裂畸形。早期唇裂鼻畸形修复术,在外鼻发育高峰之前去除了鼻翼软骨错位的病理解剖因素,为外鼻向正常形态发育提供了可能性,也可以减轻唇裂术后继发鼻畸形的程度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