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治疗 > 根管治疗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磨牙根横折的临床病例分析
来源:不详2012-6-3收藏投稿

【摘要】目的:分析磨牙根横折的病因、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方法:对19 例磨牙根横折患者的病史、临床症状、体征、治疗过程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早期诊断的12颗患牙,经调合及根管治疗后最终保留。结论:早期诊断可增加患牙保存率;磨牙无明显牙体病损,但有原因不明的咬合痛、局限性叩痛和单向松动,再结合X线可作为临床诊断依据;在根折早期未出现牙周损害且无明显松动时,可在调牙合基础上做根管治疗术,保存患牙。

【关键词】  牙根横折 病因 诊断

 根折是指单纯发生在牙根的折断或折裂,是牙根折与裂的统称[1]。牙根折断根据折断线与牙体长轴的方向分为水平根折、斜形根折和垂直根折。水平根折和斜形根折常见于前牙,水平、斜形根折大部分由于创伤引起。在所有牙科创伤中,发生率为0.5%~7.0%,其中17%发生于根尖1/3,56%发生于根中1/3,27%发生于根颈1/3,29%根折伴有累及釉质、牙本质的冠折[2]。磨牙根水平折裂(横折)是一种较常见的根折形式。本文通过对2006年12月—2008年4月就诊的19 例患者的19颗磨牙牙根横折裂的临床观察,就牙根折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治疗进行回顾牲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 例共19颗牙齿,其中男11 例,女8 例,年龄46~70 岁。牙位以下颌第一磨牙最多,其中近中根折12 例,远中根折1 例,下颌第二磨牙远中根折4 例,上颌第一磨牙近中根折2 例。

1.2  临床表现

10 例患者主述仅有咬牙合痛及咀嚼无力,9 例述冷热刺激痛、剧烈牙痛。7颗牙齿有不同程度松动,病程为1周~1年不等,检查牙体无龋坏、充填体,患牙大部分有急性咬牙合外伤及咬硬物史,16 例有叩痛,所有牙齿均有不同程度磨耗,其中13 例患牙通过咬牙合面咬诊检查发现在某一牙尖明显咬牙合干扰,且扪诊有震颤,9 例可探及不同深度窄而深的牙周袋,5 例患牙在开髓后在患根折断处可探及台阶。X线检查:通过X线检查发现横形根折表现为患牙根根管横行的折裂线,2 例X线表现不完全折裂线,9 例根折牙根根尖有阴影,有5 例发生折裂的牙根处牙槽骨垂直吸收超过根长1/2。

1.3  诊断

无龋坏及其他牙体疾患的后牙,仅有咬牙合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蜂蜜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