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网Rss 2.0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繁體中文|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牙齿美容 > 牙齿矫正 > 文章正文站内搜索:
不完全Tessier 3型面裂鼻眼畸形矫正3例报道
来源:不详2012-5-26收藏投稿

Tessier 3型颅面裂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先天畸形,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观和功能。笔者科室于2001-2008年,分别应用单一Z字改形术和多个Z字改形术矫正3例Tessier 3型面裂患者的鼻眼畸形,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不完全型Tessier 3型面裂患者3例:(1)病例A,女性,7岁,右侧面裂;(2)病例B,女性,22岁,左侧面裂(图1a~b);(3)病例C,男性,9岁,左侧面裂。术前均行三维CT重建,可见左侧上颌骨额突发育不良,左侧眶下缘较患侧低平(图2)。下睑至鼻翼基底之间的组织缺损;患侧内眦角下移,鼻翼外侧脚上移,上唇未受累。裂隙穿过内眦和下泪小管之间,3例患者均无溢泪及鼻泪管受阻、泪囊反复感染的症状。上颌骨额突发育不全,表现为患侧眶下区的凹陷。

1.2 手术方法

1.2.1 病例A 依据Tessier描述的Z成形术来矫正皮肤软组织的畸形[1],采用下鼻甲黏膜瓣修复鼻腔黏膜衬里的缺损(图3)。方法如下:沿患侧鼻翼与内眦之间设计Z字改形切口的轴线,上臂沿至患侧鼻翼沟,下臂沿至眼睑下方。沿设计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而患侧鼻翼上的切口需全层切开,直至切透鼻腔黏膜。上三角瓣向下移转,遗留的全层缺损皮肤皮下组织部分将由下三角瓣向上移转修复。牵开患侧鼻翼,显露下鼻甲。设计蒂在下鼻甲前上的下鼻甲黏膜瓣,约1.5 cm×0.8 cm,局部浸润麻醉后,切开黏膜及黏膜下组织,掀起蒂在前上的黏膜瓣,将其转移到鼻翼上沟的黏膜缺损处,黏膜面朝向鼻腔,供区创面双极电凝止血后放置碘彷纱条覆盖创面,1周后将其取出。

1.2.2 病例B 应用鼻翼沟Z字改形及内眦Z字改形和内眦复位固定术来矫正畸形。手术方法如下:(1)沿患侧鼻翼沟设计切口(图1c);(2)沿患侧鼻翼沟切开皮肤、皮下直至鼻腔黏膜浅面,在鼻腔黏膜下层分别向切口两侧钝性分离,注意勿穿透鼻腔黏膜;依据所形成的鼻翼上方缺损的大小,用逆行设计法在鼻面沟处设计一个蒂在上方的新月形皮瓣(图1d);(3)掀起皮瓣,将鼻翼脚下移缝合于上唇的缺损处,为使鼻翼脚两侧对称、供瓣区关闭容易,将鼻唇沟外侧组织向内推移,并将供瓣区切口外侧皮下组织固定在梨状孔的骨膜上以减小张力,再将新月形皮瓣向上旋转,覆盖鼻翼上方的缺损处(图1e~g);(4)于内眦处设计Z字改形切口,上臂始于新内眦点并向外弧形延伸,与患眼天然的重睑线自然连接,中轴线则位于天然的重睑线上,下臂平行于下睑缘,距离睑缘1.5 mm。沿切口线切开,掀起两个三角形皮瓣。小心向深部寻找附着于发育不良额突上的异位内眦韧带,充分游离,并沿骨膜表面切断,将断端用钢丝复位固定于鼻骨合适部位,将两个三角皮瓣换位缝合(图1h)。术后第7天拆线。病例C的手术方法同病例B。

1.3 结果 病例A术后随访3月,内眦移位矫正、鼻翼下降效果满意,可见鼻腔内下鼻甲黏膜瓣成活良好;病例B术后随访8月,瘢痕不明显,内眦复位效果满意,无明显复发(图1i~j);病例C术后随访1月,内眦移位矫正、鼻翼下降效果满意,较术前有较大改善,瘢痕不明显。3例患者术后均无溢泪症状。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 (必填项)
E-mail: Q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网站地图 - -
“关注大众健康,传播健康文化”,本站大部分内容转载自互联网,如有侵权之处,欢迎指出。
Copyright © 2008-2009 yakesos.com, All Rights Reserve
蜀ICP备09035602号